>>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项目已全线贯通
全网正注水打压 10月中旬试运行
2018-10-11 06:45:52   
2018-10-11 06:45:52    来源:宁夏日报

  “华电银川‘东热西送’的热源在灵武市,一路穿黄河跨街道再到居民家,能保证供热温度吗?”

  “我家是老旧小区,供热管线接到华电的供热管网后,能继续使用吗?会不会爆管?”

  “我家的小区今年是华电供热,啥时候开始供暖?到哪儿去交费?”

  ……

  记者10月10日从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获悉,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客服热线7698666自9月26日开通以来,呼入总量已达16312次。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20座城区中心换热站基础建设完工

  108个末级换热站完成维护检查

  10月10日,记者从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获悉,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供热管线,城区范围内“两横三纵”5条主管网已全部完成注水工作,进入最后的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10月中旬将试运行。

  据介绍,该项目的一号中继泵站、三号隔压站主要设备已安装就位,正在进行相关调试工作。三号隔压站循环水泵已启动运行,正在对城区“两横三纵”主管网进行循环冲洗。银川城区及永宁、望远区域的二级管网及末级管网正在进行注水工作。

  银川城区20座中心换热站基础建设已完成,13座中心换热站已完成工艺系统安装工作,剩余7座正在加紧推进,预计10月15日左右,20座中心换热站将具备调试运行条件。

  银川市108个末级换热站已完成维护检查工作,44个末级换热站已完成注水打压,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管网进行最后的排查。

  供热管道保温层厚度达11厘米

  热源每公里热损失约为0.05℃

  “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主管网及支线管网的管材均为预制保温管,管材是合金钢,46公里主管线管道壁厚1.8厘米,保温层厚度达11厘米。保温材料是隔热性好、保温性好、防潮性好的专用材料,能够有效保证保温效果。经过热力计算,‘东热西送’供热管线每公里热损失约为0.05℃,较国家0.1℃的标准更高。”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调度运维部负责人徐平平介绍。

  在华电灵武电厂厂区内,一栋三层高的大厂房内,排列着一组组大型机组,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这就是“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的“心脏”——供热首站。供热首站的整体工程已完成95%左右,随后将进入水循环和升温阶段,为主管网的升温做准备。

  “华电灵武电厂的余热通过高背压凝汽器将循环水加热到68℃,通过管网输送到供热首站后,在这里使用加热器将68℃循环水进行二次加热,将水温提升至130℃后,再通过主管网和中继泵站送往银川城区。”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供热厂技改负责人武全伟告诉记者,主管网的管道直径达1.4米,在如此大管径供热管道的支持下,管道内的热水通过逐级换热站的换热后,温度降到规定的60℃至50℃的范围内,之后输送到居民家中。

  “从银川供暖管网循环回来的30℃的回水,进入供热首站升温后,再通过管道输送到银川市各小区的换热站,循环往复。‘东热西送’全网热力站均采用的是吸收式溴化镍热泵机组,可以有效控制回水温度,从而确保全网热力输送能力,保证供热效果。”武全伟告诉记者。

  在供热首站,记者看到了一个水质净化车间。“车间里用的是灵武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中水,这些中水通过管道进入净化车间后,经过深度净化去掉容易结垢的物质后,用管道输送到供热首站用于主管网热源用水。”武全伟介绍,向主管网注满水需要14.5万吨,而且每天都要根据失水的情况进行一定的补充,若使用地表水或地下水,将是一笔巨大的水资源消耗。

  热源逐级降压换热进入居民家

  试水发现渗漏将及时更换维修

  “‘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的供热系统是这样的构成:供热首站→隔压站→中心换热站→末级换热站→热用户。”徐平平告诉记者,130℃高温热源由灵武供热首站引出,经过长输管网,到达一号中继泵站后,进入位于银川市的三号隔压站。一号中继泵站将对高温网循环水进行压力调整,之后再输送至三号隔压站。三号隔压站设置了4台循环水泵、50台板式换热器,是全网热源压力、温度的中心调节枢纽,高温网的循环水在这里经过板式换热器换热、压力调整后输送至城区供热一级管网,在这个过程中,可将一级网循环水系统压力调整至1.6MPa以下,从而确保整个供热系统的安全性。

  “城区一级网的水,经过各中心换热站及末级站调整后进入热用户家中,压力已经过调整,二级网、末级网以及小区、楼宇管网系统压力可保持在0.3MPa至0.4MPa,与往年供热压力相当,不会对用户家中的采暖管道造成危害。因此,居民家中的采暖管道如果没有破损等问题,应该不会发生突然爆管等现象。”徐平平介绍,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将实施供热自动调节,将避免忽冷忽热的情况,实现供热的平稳安全,提高供热用户的满意度。

  “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对末级换热站逐一注水打压,检查管道的情况。”宁夏华电供热公司调度运维部工作人员王鼎力介绍,末级管网和换热站因为都是承接设备,试水的过程中发现部分管网老化、泄漏情况比较普遍。工作人员正在对各小区管网进行逐一细致的排查,发现渗漏点及时记录并更换维修。

  小问题24小时内解决

  大问题不超过72小时

  “注水打压时,一些老旧小区的楼道、用户的家中出现了漏水情况,客服中心在接到故障投诉后,将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及时维修。小问题承诺24小时以内解决,大问题不超过72小时解决,智能服务系统将实时跟踪故障排除的进度,并通过电话向用户通报最终的处理结果,达到投诉有追踪、处理有反馈。”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客服热线主管曹琛介绍,宁夏华电7698666供热客服系统属于“东热西送”智能化控制系统的一部分,具有多路电话同时呼入呼出、电话转接、呼叫转移等基本功能外,还具备知识库信息管理功能,可将供暖运行过程中积累的用户投诉、报修、解决方案等整理归档,随时提供典型问题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客服电话除了咨询今冬能否如期供暖、供暖质量等,还有就是咨询今年供暖交费、停暖等相关问题。记者获悉,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已与工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达成合作,华电自营供热区域内的两家银行网点都可以代交暖气费。

  华电今年供暖范围包括:银川城区亲水大街以东,京藏高速以西,金凤区北绕城高速以南,兴庆区贺兰山东路及延伸段以南,南绕城高速以北区域;永宁区域永宁主城区、望远镇等区域。

  上述区域除银川市热力公司唐徕锅炉房、正祥供热公司碧水蓝天锅炉房、林盛供热公司、天煜供热公司、隆康供热公司、永恒能源供热公司、龙盘家居市场锅炉房、康桥公寓8处供热区域及燃气供热区域外,均属于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自营供热区域。

  “今年,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办理停暖申请的时间是9月30日至10月20日,逾期申请将不予办理。”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负责人伍岩介绍,根据《银川市供热管理条例》《宁夏集中供热申请停暖和恢复用热实施细则》等规定,申请停暖的热用户必须是:供热设施质保期满后的用户;供热系统具备分户控制供热条件的用户;不影响相邻热用户正常用热的用户;不危害公共供热设施安全运行的用户。符合停暖要求的用户,可携带房产证或者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房主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代办人员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前往各服务大厅办理停暖,并交纳当年采暖费总额30%的热能损耗费。(记者 郑 峥)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