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好媳妇翟文环:
像抚养子女一样伺候公婆
2018-10-17 07:01:56   
2018-10-17 07:01:56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6日,天刚麻麻亮,翟文环给在固原二中上学的两个孩子做好早餐,打发吃了去上学。临出门时给大女儿叮嘱:“中午把面多煮一会儿,再捞出来和你弟吃,别夹生了。”炒好菜,把擀好的面扣在面盆下,便下楼赶往老家——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村。

  80多岁的公婆还在老家等她回来。

  当她回到老屋时,瘫痪在床的婆婆屎尿糊了裤子和被褥。失聪的公公在晒太阳,见她回来,说:“我想吃肉饭。”

  翟文环说:“好,等会儿做肉饭。”赶忙爬上炕,换掉婆婆的裤子和被褥,洗干净身子,再换上干净的。匆匆给她洗净换下来的裤子和被褥,挂在晾衣绳上晒着。又冲进厨房,生火、烧水、洗菜、炒菜、擀面。“虽然只是两个老人的饭,但得做两样。婆婆肠胃不好,一吃带肉荤的就拉肚子。公公嘴馋,一顿没肉就不高兴,甩脸子不吃饭。”

  一会儿工夫,麻利的翟文环便端出两碗面。一碗飘着油花的酸汤面,一碗滚着肉丸的生汆面。

  婆婆已不能拿筷子吃饭了。翟文环扶起婆婆,用被子拥住斜坐着,翟文环跪在炕上一勺一勺喂。生怕烫着,每喂一勺还得吹吹。“晚上吃馍馍,吃汤饭尿多,把被褥糊脏了。”婆婆低低地说着。“馍馍干的,对胃不好,吃汤饭软和,屎尿糊了,我两把就洗了。”翟文环哄得婆婆笑了。

  洗刷完锅碗瓢盆,翟文环看着秋阳暖和,把婆婆抱在轮椅上晒太阳。给公公洗了脚,换了干净内衣。煨了炕,把公婆屋子打扫干净。下午四五点钟,翟文环伺候公婆吃了晚饭,带着留给两个孩子的晚饭,又冲进固原城。“大的上高三,小的上初三,都在学习关键时期,一点都不敢耽误。”

  翟文环这种上养公婆下教子女的日常,已经8年了。

  2011年,婆婆病瘫在床,公公年老失聪,孩子进城读书,翟文环日子突然忙得脚打后脑勺。

  婆婆患胆结石动手术,上火,大便拉不出来。翟文环看着心疼,用手掏出了婆婆的干大便。

  婆婆大小便失禁,一不小心把皮肤泡烂,用了多少方子都不能痊愈。翟文环遍访老中医,最后采用西瓜汁拌和黄土,晒干,敷在伤口上,婆婆的烂皮肤终于结痂痊愈。

  “唉!他奶奶可怜,8岁时就当童养媳,生了7个儿女,日子过得也贫寒。”翟文环有一颗善良的心。她说,自己是小儿媳,公婆健康时帮她种地、带孩子,“那时,我们早上还睡着,他奶奶早早起来煨炕做早饭,他爷爷已经把牛羊草料都喂了。如今他们老了,我就该养老送终。伺候老人就得像养自己娃娃一样用心,才能好。”

  孝老爱亲美德可以血脉传承。

  翟文环的丈夫去年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弯腰洗脚,翟文环的两个孩子天天给父亲洗脚。

  原先的土房子太破旧,蚊蝇滋生,婆婆不能自理,招惹蚊蝇满屋都是。“如果苍蝇把蛆生到他奶奶伤口上,我就把罪造下了。”翟文环动员丈夫拆掉老土房,盖成砖木结构房子,蚊蝇减少了。

  喜迁新房时,村里众亲友感念翟文环的孝顺送来一幅中堂——《孝顺经》:“鸟兽尚知养育恩,爹娘不孝敬何人……”

  傍晚的斜阳照在南山松林里,落叶松一簇一簇的火红。张文科和村民们坐在打谷场剥玉米,身后是一片金黄。“老奶奶不是她小儿媳伺候,早都死了。今年5月,翟文环爱人给我家改电,翟文环打电话说,有人约她去山东旅游,她要伺候老奶奶走不开,让她爱人去。老奶奶真是把儿媳妇的福享了!”张文科为翟文环的孝顺竖起大拇指。(记者 王玉平 文/图)

<p>  翟文环给瘫病在床的婆婆喂饭。</p>

翟文环给瘫病在床的婆婆喂饭。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