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记者走访居民楼发现存在楼道堆满杂物、私拉乱接电线、消防通道被占诸多现象
防患于未“燃”,需你我参与
2018-11-09 06:54:10   
2018-11-09 06:54:10    来源:新消息报

  今年11月9日是第27届消防活动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消防,防治火灾”,需要全民参与到消防中来,共同预防火灾发生。11月8日,记者走访银川市部分居民楼,发现楼道堆满易燃物,一些小区在楼下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现象普遍,还有一些小区的消防通道口被车辆霸占。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全民消防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探访:居民私拉电线现象严重

  11月8日,记者走访了星光华小区、聚丰园小区和颐园小区,发现一些居民楼下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现象普遍。此外,大多数楼道内堆满杂物,特别是楼层管道井内,塞满可燃物品。 

  在星光华小区,虽然火灾发生后社区和物业公司联合清理了居民楼道内堆积的杂物,但仍有居民将坛坛罐罐和婴儿车等放在楼道内,有居民甚至私自将电线插座接至一楼楼道口给电动车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颐园小区南区58号楼下,每个单元门口均有人私接电源线,有的电源线插座绑在楼下树枝上,有的绑在一楼的防护栏上,有的则半悬在天气然分户箱旁,有的甚至未做任何防护放在天然气分户箱上。在颐园小区北区38号楼3单元7楼,记者发现一户居民从电表箱处私接了一根电线到楼道的管道井内,并在自来水管上连接了一台水泵,安全隐患极大。另外,38号楼下的几家餐厅,居然将笨重的烟囱用铁丝绑在天然气管道上,致使天然气管道出现锈蚀现象。 

  在聚丰园小区14号楼一处楼道内,自行车、木板、瓷砖和油漆桶等物品堆在楼道内和楼道窗台上,行人转身都较困难。另外,该小区几乎所有楼道管道井内都堆放着废旧塑料、废纸等易燃物。在颐园小区一些楼道内,管道井几乎被废旧物品塞满,有居民甚至在自来水管道上压上重物,导致管道弯曲变形。 

  记者走访这几个小区还发现,小区不少角落、楼道、绿地、车棚等地特别是一楼楼道处,长期堆放着一些废旧家具、旧电器、废弃车辆等。由于无人管理,楼道废品上布满灰尘,结满蜘蛛网,还有一些居民将小区绿化用地圈为私家菜园,不仅影响小区美观,更妨碍通行。

  数据:全区火灾依然不容乐观

  1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消防总队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我区共发生火灾2297起,死亡1人,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1635万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16.01%,死亡人数下降5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15.29%,火灾四项指标整体呈下降趋势。虽然全区火灾形势整体平稳,但分析火灾特点和规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季节看,冬春季节仍然是火灾多发季节。今年1-3月,全区共发生火灾1099起,占前10个月火灾总数的47.9%。进入10月以来,平均每天发生火灾20起左右,较夏季火灾起数明显增多。从原因看,电气火灾和生活用火不慎仍是主要原因。今年共发生电气类火灾120起,占总数的5.2%,因用火不慎、吸烟、玩火造成火灾1730起,占总数的75.3%。从场所看,居住建筑和农村火灾仍是火灾多发区域。居住类场所发生火灾276起,占总数的12.1%;农村地区发生火灾950起,占总数的41.4%。

  举措:夯实硬件设施提升全民意识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共检查社会单位7.5万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4万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1891起,责令“三停”547家,实施临时查封518处,各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1家,确保了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其次,消防部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不断夯实。全区5个地级市、2个县级市、14个县、28个重点镇均完成消防专项规划,市政消火栓应建9752个,实有9642个,完好9439个,建成率达到98.67%,完好率达到98.1%。 

  另外,今年我区民政部门累计投入资金4900余万元,专项用于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改造,共计推动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1.6万个;住建部门推动新建电动自行库(棚)328个,新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1165处,夯实了火灾防控基础。 

  各地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加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依托公安派出所累计建成乡镇专职消防队83支,建成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567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1901个,建立区域联防小组82个。消防部门组织开展总、支队级演练121次,大、中队级演练1455次,熟悉重点单位2328家(次),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利用:“消防宣传月”活动让全民参与

  记者从自治区消防总队了解到,今年“119”消防日期间,我区各级消防部门将开展各项活动,以“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为出发点,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全民消防,防止火灾”的活动中来。 

  据介绍,今年消防月期间,我区各级消防部门将深化“平安融入品牌”行动,协调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使用频率高、影响力大的品牌企业,坚持公益形象提升与消防文化传播相结合,与企业的营销、策划部门联合设计,在其产品包装、商业广告、说明书及推销活动中有机融入消防元素。同时,将会同邮政管理部门部署快递企业和外卖企业参与消防宣传公益行动,开展“快递公益使者”行动,对所有派件员进行系统的消防安全培训,鼓励快递员着有消防元素的马甲,在顾客包裹、订单上统一印制消防安全提示语。此外,消防部门结合人员密集场所、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百家人员密集场所“应急逃生体验”活动。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单位员工及热心群众,广泛开展参加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和气垫逃生、滑绳自救、防烟面具佩戴、灭火器使用等“应急逃生体验”活动。各支队分别组织不少于20家单位开展活动。 

  另外,消防部门将充分动员全区微型消防站开展宣传培训,重点指导辖区微型消防站、警务室至少开展“五个一”活动;积极与团委、妇联、教育等单位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消防安全一起走”消防安全授课比赛、家庭防火情景剧征集评选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鼓励学生动员家庭积极开展“三清三关”活动;充分发动全区320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和广大消防志愿者,开展防火知识问答、消防安全技能演示、灭火逃生体验、社区消防运动会、消防产品辩别常识和“四个一”等活动。全区所有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加强对重点单位员工和周边居民的宣传教育培训,每周组织不少于1次参观体验,消防宣传车在宣传月期间开展巡回宣传不少于20天,切实帮助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记者 苏克龙)

11月8日,银川市西夏区九小和西夏区消防中队联合开展校园抢险救灾实战演练。 李奕辰  王义红   摄影报道

  11月8日,银川市西夏区九小和西夏区消防中队联合开展校园抢险救灾实战演练。李奕辰 王义红 摄影报道

    私拉乱接电线。本报记者  苏克龙  摄

私拉乱接电线。记者 苏克龙 摄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