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魏卫伟:“总教头”的跆拳道之路
2018-11-16 06:45:40   
2018-11-16 06:45:40    来源:宁夏日报

<p>  魏卫伟向学员演示跆拳道动作。</p>

魏卫伟向学员演示跆拳道动作。

  青方甩出一套“单腿连踢”,红方立马灵巧闪开,再紧追一记迅猛的“下劈”,踢向对手的头部,得3分……

  “漂亮!这一腿踢得好!”

  11月10日下午3时,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学生们开始每天的例行训练,“总教头”魏卫伟默默地站在场边,犀利的眼神聚焦在一招一式上,学生们细微的不到之处都难逃“法眼”。

  功夫迷跨界跆拳道

  “别以为跆拳道就是踢踢打打,这里边的学问可大了,仅仅技术好是不够的,还要讲究意志品质,要顽强自信,还要用头脑去训练和比赛,要用战术、用智慧。”说起跆拳道,性格内向的魏卫伟打开了话匣子。

  “喜欢看功夫片的人,对经典影片《精武英雄》中陈真借鉴跆拳道改良的搏击术一定印象深刻。”魏卫伟说:“从9岁起我就迷上了武术,希望通过习武可以让自己更强壮。”

  1998年初中毕业后,14岁的魏卫伟报考了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开始追求自己的武术梦想。当年,自治区体工大队组建跆拳道队,作为学校篮球队精心培养的苗子,魏卫伟被跨界选拔到宁夏跆拳道队。在教练眼中,魏卫伟柔韧性非常好,是个特别有头脑的选手,而且他的打法不局限于招式,很灵活,遇到不同的对手,总能够从容应对。

  进入宁夏跆拳道队不久,北京什刹海体校从宁夏选拔5名运动员去北京训练,在队里崭露头角的魏卫伟第一个被选中。

  “那是个培养冠军的地方,能去北京什刹海体校上学是每一个热爱体育的青少年的梦想。宁夏总共去了5个人,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2个人。”魏卫伟说。

  在什刹海体校,看着那些身着宽松道服的学员,潇洒自如地施展着变幻莫测的腿法,一声声兴奋的叫喊声在教室回荡,魏卫伟突然发现跆拳道能够激发自己内心的全部热情,也让他意识到,过去的训练只是“肤浅”地对跆拳道“一见钟情”。从那以后,魏卫伟开始刻苦训练,不断突破自我,取得进步。

  全运会上取得宁夏最好成绩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在什刹海体校训练了4年的魏卫伟成为代表宁夏参赛的唯一一位本土运动员。第一次选拔赛中魏卫伟赢得3场,最后一场比赛只要赢下就能打进决赛。“当时我是参赛选手中唯一的宁夏人,比赛的压力非常大。”最终,魏卫伟战胜对手闯进决赛,取得了全运会第五的好成绩,也是跆拳道项目宁夏籍运动员取得的最好成绩。

  凭借在全运会的优异表现,魏卫伟被选拔到国家队。在国家队的训练更加艰苦,由于以前比赛时腰椎骨裂的旧伤没有及时治疗,遇到高强度的训练,根本无法坚持,一次训练课结束后,魏卫伟感觉连正常走路都很困难。那一刻,他心里明白,自己的体育生涯就要结束了,虽然心里有太多的不舍,但他只能选择放弃。“跆拳道这项运动就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已经离不开了,在那个时候选择放弃,都不记得自己躲在被窝里哭了多少次。”

  因伤退役却不离不弃跆拳道

  2004年,魏卫伟因伤退役,但对跆拳道的热爱却没有丝毫减弱,他开始在宁夏从事跆拳道运动的推广和人才培育工作。

  为了促进宁夏跆拳道运动良性发展,作为宁夏最早的跆拳道运动专业人士,魏卫伟进入宁夏跆拳道协会工作,在比赛、培训、公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近几年的大众跆拳道比赛中,魏卫伟培养出的学员,共取得9个全国冠军、6个亚军、5个季军的好成绩,其中有12名选手分别达到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标准。

  2016年,魏卫伟担任宁夏体育职业学院跆拳道总教练,身份的转变,没有改变他对跆拳道的热爱,依然全身心投入到教学训练中。

  “跆拳道不仅仅是一门武技,更是做人做事的一种态度和方式。运动生涯中没能为家乡赢得一枚大赛金牌,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够超越自己,站上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为国家争光,为宁夏争光。”魏卫伟动情地说。(记者 王 刚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