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宁夏通过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破解“入园贵”难题
2018-11-21 07:45:34   
2018-11-21 07:45:34    来源:宁夏日报

<p>  银川市某幼儿园师生来到宁夏阅海养老中心,为42位过生日的老人祝寿。     本报记者 王鼎 摄  </p>

银川市某幼儿园师生来到宁夏阅海养老中心,为42位过生日的老人祝寿。记者 王鼎 摄

<p>  “妈妈,您吃蛋糕!”银川某幼儿园举办“幸福手牵手”感恩母爱的主题活动,让幼儿表达对妈妈的爱。本报记者 王鼎 摄  </p>

“妈妈,您吃蛋糕!”银川某幼儿园举办“幸福手牵手”感恩母爱的主题活动,让幼儿表达对妈妈的爱。记者 王鼎 摄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区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幼儿园入园率逐年提高,“入园难”这一曾经的难题,已基本破解。大量民办幼儿园成为学前教育的主要力量,承担着越来越多家长的殷切希望。与此同时,民办幼儿园“入园贵”、社会认可度较低、教师队伍流动性大等问题困扰着我区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与公立幼儿园相比,民办幼儿园存在资金不足、教师培训不够等“先天不足”。怎样满足老百姓更多的需求?2014年,我区制定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我区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工作。当年自治区财政就安排资金1000万元,遴选20所民办幼儿园开始试点,并在翌年起每年安排2000万元全面推开这项工作。

  截至目前,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工作已累计投入资金9000万元,惠及我区民办幼儿园361所,8.6万余名幼儿受益,6000多名教师享受补贴。

  这项民心工程效果如何?家长、园方是否满意?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幼儿园了解情况。

  家长:学有所教,孩子入园更放心

  “每月补100元不说,还给专项补助,天上掉馅饼的事儿!”11月16日,拿到政府发放的403元补助,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中心幼儿园学生家长王银春笑得合不拢嘴。

  “大女儿没享受到好政策,受了不少罪。”王银春告诉记者,2012年,考虑到镇中心幼儿园保教费偏高,她将大女儿送到一家无办学许可证、每月保教费仅为200元的看护点。“环境挺糟糕的,十几个娃娃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民用房里,上厕所得去公厕,冬天点炉子烧煤取暖,有次娃还把手烫伤了。”

  2016年,王银春的二女儿该上幼儿园了。打听了多家幼儿园和看护点后,王银春选择了镇中心幼儿园:“每月480元保教费,政府返补100元,每年还可申请补助,娃在里面吃得好、学得好,这笔账划算!”

  王银春告诉记者,好政策还不止返补保教费,政府购买学前教育,让幼儿园有了更多财力改善环境。现在,幼儿园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增添绘本、教具,孩子们特别高兴。“老大那时候讲个故事磕磕巴巴,老二不但能复述,还会表演,听说她们在课堂上表演舞台剧、小品,寓教一体了。”

  镇北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曹惠秀告诉记者,随着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不断推动,不仅孩子爱上幼儿园了,家长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幼儿园开设美食坊,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棉花糖、寿司等美食,既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又增进了亲子交流。教学水平提升,让家长感到更放心。

  教师:工资涨了,保险有了,更有职业获得感

  在同心县河西镇,办了17年农村幼儿园的丁小英,对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模式的好,体会最深。

  她一手抚育起来的刺牙嘴村小天使幼儿园,在前13年只是个“杂牌军”——当年农村幼儿园普遍缺少关注和支持,从几间平房照看十几个孩子的“家庭式”幼儿园起步,学费收入只能勉强维持。

  2014年,自治区教育厅启动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小天使幼儿园也在那一年办妥各种资质,成为注册在案的民办幼儿园,并幸运入围试点单位。两个契机交汇,让小天使幼儿园迎来春天。

  “政府购买学前教育帮我解决的最大困难就是稳住了教师队伍的人心。”此前,这里的老师工资水平很低,月收入普遍不到1000元,缴纳五险对农村民办幼儿园更是无从谈起。“农村幼儿园收费本来就低,我们的孩子大部分是农民家庭,全家收入主要靠打工,到现在每个孩子一学年的生活费和保教费一共只收2600元。”丁小英说。

  而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上级教育部门给小天使幼儿园的老师每人每年补贴4000元,用于提升工资和缴纳保险,让教师队伍趋于稳定。“十几年来我最操心的问题就是教师流动性太大,很多好老师因为工资实在太低不得不放弃这份职业,老师稳定了才能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

  去年,小天使幼儿园焕然一新,扩建的校园里摆上了很多新玩具,平房也改建成一座二层小楼,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越来越多的家长更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幼儿园,学生数量从去年的105人增加到165人。

  当年,正因为自己的孩子没人照看,当了十几年代课老师的丁小英萌生了办幼儿园的想法。“教着自己的孩子,也想给更多农村孩子创造幼儿教育的环境。”农村幼教老师的酸甜苦辣丁小英都尝过,她也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7年。“我们的老师现在最高工资也只有1500元左右,我希望这个好政策能延续。”今年,丁小英琢磨着先给几个工作时间长的老师逐步缴纳上保险,让大家更有获得感。

  镇北堡镇中心幼儿园也是如此。去年,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一共43万元,其中30%他们用来为教师缴纳五险。“以前我们在承担工资和五险的压力下,资金相对紧张。通过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资金,幼儿园目前能够严格按照比例补贴教师工资和缴纳五险,教师团队更加稳定。我们也可以拿出资金购置玩教具及绘本等适合儿童的读物,促进了民办幼儿园之间的良性竞争和积极发展。”园长曹惠秀说。

  园方:让老百姓心里有咱的口碑和品牌

  银川市兴庆区未来星幼儿园是一所普惠性幼儿园,也是银川市示范幼儿园。一直以来,保育费都是未来星幼儿园的“心病”。“尽管我们一直在努力,但由于幼儿园的‘非公’性质,保育费与公办幼儿园相比,仍然显得高昂。”园长叶颖介绍说,这些年未来星幼儿园在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方面已树立了较为稳定的口碑,但在保育费方面却难以与公办幼儿园看齐。

  去年9月,上级教育部门通过减免保教费的方式购买了未来星幼儿园等学校的学前教育服务,让未来星幼儿园大为改观。“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让我们教师工作比以前更有积极性,教学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现在,我们幼儿园的学位一位难求,也增加了教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叶颖说。

  家住银川市兴庆区永安巷水木清苑小区的马艳丽就在多方对比后选择了未来星幼儿园。如今,孩子已入园两个多月,马艳丽对当初的决定颇为满意:“每个月650元保教费,政府返补100元,学费在可承受范围内。此外,幼儿园有300个学位,按流程报名就行,不用找人托关系,教学质量也挺好。”

  在叶颖看来,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能大大提升园方的信心和社会认可度。能成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对民办园是一种极大的肯定。“让老百姓心里有咱的口碑和品牌!”叶颖说。

  叶颖的体会在农村更有现实意义。过去,小作坊式的看护点大量存在于农村,环境差、安全性低是通病。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后,幼儿园的收费让家长能够接受和承担,也大大改善了环境,与过去的看护点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越来越多的农村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到正规幼儿园,倒逼小作坊式看护点自动退出市场,农村学前教育水平大大提升。(记者 和牧川 姜璐 马越 张贺)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