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这些住户家的暖气咋不热?(系列报道之一)
气温骤降暖气不热    居民心里凉飕飕
2018-12-12 07:58:30   
2018-12-12 07:58:30    来源:新消息报

  这几天银川气温出现断崖式下降,让不少家里暖气不热的市民苦不堪言。新消息报问暖热线也不断接到市民来电,反映问题依然集中在室温不达标、供暖公司不解决问题等方面。12月11日,记者走访市民反映强烈的银川市五宝苑、林荫香榭、建安、公路二处家属院等小区多家住户,发现室内温度均达不到18℃标准,居民只能靠电暖器或空调取暖。

  室温不达标,盖着三床被子睡觉

  躺在床上盖着三床被子,被上还盖着几件棉衣,床脚处一台2200瓦的电暖器功率开到最大。12月1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五宝苑小区,刚走进80多岁的张老先生家中,就看到这样一幅场景。虽然卧室开着电暖器,但温度计显示室温只有15℃。降温加上暖气不热,张老先生被冻感冒了。 

  张老先生说,自今冬供暖期以来,他家的暖气温度一直不达标。为了取暖,他的女儿专门买了两台电暖器,一天24小时开着。“电暖器供热范围有限,也不安全,但没办法,屋子里太冷了。”张老先生说。记者摸了摸他家的暖气片,只有一些热度。 

  随后,记者来到与五宝苑小区一墙之隔的公路二处家属院。小区住户王女士家厨房窗户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屋子里虽然开着大功率电暖器,但依旧很冷,大人、小孩都穿着羽绒服。记者发现,该小区多家住户北侧窗户上都有结冰现象。在林荫香榭小区12号、13号和14号楼,记者走访多家住户发现,室温均达不到18℃。 

  这几个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向供热公司和有关部门反映暖气不热问题,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温度计放在暖气片旁,显示只有14℃

  在建安小区1号楼2单元301室内,80多岁的吴老先生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茶几前,一台大功率电暖器转得正欢,客厅墙面上的温度计显示只有13℃。 

  “暖气本来就不热,12月5日和6日还突然停了暖,住户们四处反映,供热公司才恢复,但暖气始终‘温温的’,室温白天只有15℃左右,夜晚降至10℃。”吴老先生说。 

  在该小区82岁的刘老太家中,温度计就放在暖气片旁,显示只有14℃。刘老太说,家里只有她一个人住,用最大功率的电暖器温度也升不高。为了保暖,她白天在家都穿着羽绒服。“晚上睡觉我都开着电褥子,头冷的受不了就缩进被窝里,太受罪了。”记者随后又走访建安小区多家住户,发现室内温度都不达标。为此,小区住户多次向平昊供热公司和银川市供热主管部门反映过情况,但至今问题没有解决。 

  这些小区住户家的暖气为何不热?新消息报将继续跟踪报道。(记者  苏克龙  韩胜利  文/图)

  新城商业广场连续4年没暖气

  不少商户不愿缴纳并网费社区居委会协调困难重重

  “新城商业广场地处银川市金凤区繁华地段,可连续4年都没暖器,商户只能靠空调、电暖器取暖,成本十分高。”12月11日,商业广场业主王先生向本报问暖热线反映。 

  新城商业广场共有3排营业房,当日上午,记者走进其中一家超市,发现屋中放着两台电暖器。“超市没暖气实在太冷了,顾客们不愿意进来,我特意在进门口放了一台电暖器,又在收银台附近放了一台,二楼六七间房子全部安装空调。”超市老板娘一边说,一边给一个空饮料瓶灌上热水用来暖手。 

  “我们这里好多年暖气都不热,到处反映也无济于事,到了2014年,彻底不通暖了。”老板娘告诉记者,“好多商户都安装了空调,导致电缆负荷增大,电线常常短路、跳闸。下雨天密布的电线裸露在外面非常危险,今年夏天,我又花钱重新布设了线路。”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美发店,里面暖意融融。“这么冷的天,室内温度不够根本没顾客上门,每天我都早早赶到店里打开空调预热,一开就是一天。”店主称,今年美发店装修,他特意铺了木地板,做了保温墙。“虽然保暖效果还可以,但一个冬天下来,空调天天开,电费至少是原来暖气费的两倍。” 

  没有暖气给商户经营也造成不小影响,在此开了十多年商铺的王晓玲告诉记者,新城商业广场大概有100户商户,现在三分之一都空置,据她所知,有部分商户就是因为这里没有暖气才搬走的。 

  随后,记者来到紫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掌握的情况,截至2014年,新城商业广场商户欠供热单位采暖费共计30万元,供热单位于是断了商业广场的暖气,自此再也没有供热单位接手。最近,社区居委会主任带领工作人员征询各商户的意见,“如果大家都同意缴纳并网费用,社区会协调供热公司进行供暖,但不少商户不愿意掏这笔费用。” 

  记者了解到,并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的费用由政府和商户共同承担,商户1平方米缴纳40元。“因费用问题,商业广场要正常供暖,困难重重。”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陈永峰)

建安小区8号楼1单元门口贴着市长热线、新消息报新闻热线电话。

建安小区8号楼1单元门口贴着市长热线、新消息报新闻热线电话。

“人老了出门不便,在家只能守着电暖器。”

“人老了出门不便,在家只能守着电暖器。”

“看,窗户上都结了冰。”

“看,窗户上都结了冰。”

“大白天屋里只有15℃。”

“大白天屋里只有15℃。”

    “孙女快放学了,提前打开电暖器让屋里暖和点。”

“孙女快放学了,提前打开电暖器让屋里暖和点。”

    “家里实在太冷了,不穿厚点根本待不住。”

“家里实在太冷了,不穿厚点根本待不住。”

    穿着棉衣躺在沙发上还要盖个毯子。

穿着棉衣躺在沙发上还要盖个毯子。

    “饮料瓶灌上热水暖暖手。”本报记者陈永峰摄

“饮料瓶灌上热水暖暖手。”记者陈永峰摄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