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互联网+”开辟永宁教育新天地
2018-12-16 08:15:19   
2018-12-16 08:15:19    来源:宁夏日报

<p>  图为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的永宁县第三小学学生上课画面。通过全自动课程录播系统全程记录,学生课后可在网上调取录像继续学习。                             (资料图片)</p>

  图为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的永宁县第三小学学生上课画面。通过全自动课程录播系统全程记录,学生课后可在网上调取录像继续学习。 (资料图片)

  12月11日,在永宁县第三小学自动录播教室,记者看到3个追踪摄像头正在捕捉教师、学生上课的画面,并自动编辑。

  “全自动课程录播系统的投入使用,极大地激发了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骨干教师的优秀课同步录制后,发给学生复习课堂知识点,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该校副校长刘自东说起信息化应用带来的教学革新感触颇深。

  永宁县第三小学的学生,大多是失地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始建于2010年,创办之初的那几年,录课时,老师扛着摄像机忙个不停,录制的图像、声音效果却不理想。”刘自东回忆,“在发达地区‘互联网+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候,我们却面临着缺设备、缺人才的窘境,信息技术不能有效应用于课堂教学中。”

  为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永宁县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提高“互联网+教育”水平,让各校师生共享教育信息化红利。

  2013年,永宁县第三小学在全县率先建起自动录播教室。同年,学校有了专业的计算机教师。青年教师雅进搏说:“自动录播教室制作的微课,上传到学校在宁夏教育云平台上的空间,既丰富了学校的教学资源库,又可让学生在课后观看微课,进行复习,加强知识点的巩固。”随着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粉笔、黑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电子白板、电脑等现代化教学设备。

  如今,第三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33间,视频、网页、Flash的广泛应用,使英语、语文、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和国培项目网络平台,这所学校开设了“教育培训、精品课例、科研课题”等多个网络互动平台,资源涵盖了小学所有学科。

  在第三小学多媒体教室里,记者看到自治区级骨干教师王丽艳通过交互式一体机,在大屏幕上展示英语课件和书写内容。“课后,我们将课堂实录的视频上传到网络,银川市的名师将有针对性进行评课,帮我们改进教学中的不足。”王丽艳认为,“互联网+教育”推动了学校的教学方式向现代化教育手段转变,让教师个人素质得到快速提升。

  目前,永宁县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都接入了互联网,共配备多媒体教室886间,实现了县、乡、村学校宽带网络互联互通。教师全员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能力显著提高。(记者 高 菲)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