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礼物”
2019-01-11 06:58:36   
2019-01-11 06:58:36    来源:宁夏日报

  1月9日上午,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宝湖社区办公室,许多居民围在一起,共看一本书。白色的书皮上写着“她为党旗添光彩”。

  “这是我们自制的一本书,送给宝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红彩,作为2019年的新年礼物。她还不知道,要给她一个惊喜。”居民高德惠说。

  书里记录的,全是李红彩社区工作的点滴,大家看着书中的照片,回忆着当时情景。

  她为我们撑起一个家

  “搬到这个小区时,谁都不认识,觉得很孤独。”宝湖天下小区居民吴平说。

  2012年8月,宝湖社区成立,下辖宝湖湾、宝湖天下、宝湖庭苑、凤凰花园西区、文苑等5个小区。在一次入户走访时,李红彩发现好多门对门的住户都互相不认识,邻里之间交往比较少。

  “那时,李红彩和我们琢磨怎样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了解。”社区工作人员朱润花说,经过走访和征求居民意见,提出打造“邻里亲情互助”品牌,制作“社区服务卡”和“邻里亲情卡”,让居民得到“菜单式”的自主微服务,然后又建立“邻里亲情吧”,成立志愿者队伍和心灵驿站,充分发挥志愿者互帮互助作用,消除邻里间的陌生冷淡,营造邻里之间互助互爱、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看,这张照片就是我们去做志愿服务、慰问社区困难群众的。”吴平指着书里的一张照片说,以前不想退休,觉得退休后,日子不知道怎么过,现在一天忙得很,社区活动特别丰富,唱歌座谈、志愿服务,日子特别充实。

  居民都说年味儿淡,传统节日越来越没有仪式感。李红彩努力把传统节日过得隆重热闹。每年春节,社区把居民召集在一起,百家宴、迎新晚会已经成为社区主打“节目”。

  “在这个社区住,我们感觉又回到大杂院,邻里之间互相串门,彼此关照,跟家人一样。谁家没时间带孩子,就给邻居家送过去让帮忙带。”程友英说。

  她给我们带来正能量

  李红彩是一名下岗女工,且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她的很多病友已经去世。按照她的病情,遵医嘱应该常年住院,但她一直在上班,还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宝湖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全区学雷锋示范点”;李红彩曾获“宁夏首届和谐社区服务之星”“宁夏好人”“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李红彩这个人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她的为人,工作态度,工作方法都值得大家学习。”居民薛萍说。

  2017年10月,社区一位老党员发现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红崖村有4户人家特别贫困。李红彩得知情况后,四处呼吁,社区许多人送来被褥、鞋子、衣服、电饭锅等物品,社区第一时间给送了过去。

  只要听说有农产品卖不出去,宝湖社区就帮忙推销。“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特别多,连续三四周不休息是常有的事儿,但看到有需要帮助的,还是会伸出援手。”居民于淑琴说,这些照片记录了帮农户卖东西的场景。

  宝湖社区创建家风家训馆,把居民捐赠的老物件进行展示,把小区居民的好家风家训故事进行传递。“社区希望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让正能量深入人心。”居民薛萍说。

  宝湖社区还开展“小小志愿者,日行一善”活动,让孩子们听社区志愿者讲述做义务服务的故事,带着孩子们一起做志愿活动。“小孙子4岁开始,我就带着他参加志愿活动。虽然他对志愿者概念还不是特别清楚,但他会觉得做志愿者是件很光荣的事儿,走哪儿都跟别人说,他是一个志愿者。”居民于淑琴说。

  居民们聊至中午,外出忙完工作的李红彩刚刚回来。看到居民给她自制的书,她很激动:“这不仅仅是本书,更是一份心,这是我今年收到最好的礼物。”(记者  智慧)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