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李曼莉:33年,那些心弦相会的日子
2019-01-11 07:03:04   
2019-01-11 07:03:04    来源:宁夏日报

  2018年12月16日,宁夏人民剧院,观众凝眸处,台上一女子一袭白裙,正低首抚弄琴弦,琴音流淌,恰如水音潺潺,竹叶飘飘,直抵心田。

  “弦凝指咽声停处,别有深情一万重。”33年来,那些心弦相会的日子,李曼莉每一次奏响古筝雅韵,总能让观众感受到纯净之美。作为一名青年演奏员,她早已把古筝融入生命,寒来暑往,在无数个别人看似枯燥无味的日子里,静静享受着抚琴弄弦的乐趣。

  英雄情节让她和古筝结缘

  小时候,武打片里的英雄,李曼莉十分追崇。

  6岁时,有一天妈妈问她:“《三国演义》里的‘空城计’,你知道吗?”

  李曼莉呆呆地看着妈妈,她不知道什么是《三国演义》,更不知什么是“空城计”。

  “诸葛亮是英雄呀,他用古筝弹了一首曲子,就把敌人吓跑了。”李曼莉兴奋起来,“我也想去学古筝,学习大英雄多好啊。”小小的英雄情节让她和古筝从此结缘,后来她才知道,诸葛亮在“空城计”里弹奏的是古琴,并不是古筝。

  “妈妈当时也是外行,我更是啥也不懂,最后稀里糊涂地进了古筝培训班。”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李曼莉走上习琴之路。当时,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可父母都是双职工,无法陪读只好放弃。高中毕业时,一边是重点中学理科班的优秀生,一边是一摞古筝获奖证书,李曼莉在报考普通院校和专业音乐学院之间艰难选择。

  “当时决定要上艺术专业,可唯有宁夏大学文理兼收,到了大学后才发现,学校并没有古筝专业。”在大学校园学习音乐理论课,在中国音乐学院请教名师,无奈之下,李曼莉往返宁夏和北京两地“跑课”,完成了大学学业,并如愿以偿地成为宁夏歌舞团的一名演奏员。

  将古筝的重合奏首次以古筝乐团的形式带上国音堂

  2003年,宁夏歌舞团成立了宁夏第一支专业女子乐坊,她是乐坊里唯一的古筝演奏员。在她看来,这是一支既可以演奏传统器乐,又可以演奏时尚音乐,一手拎琴一手拎皮箱的“女汉子组合”。

  一年后,李曼莉随女子乐坊第一次走出国门。演出结束后,挪威的一张英文报纸上,刊登了李曼莉演出时的场景。

  “虽然当地读者并不熟悉图片里穿着红色旗袍的演奏者是谁,但他们知道我手中的琴,是中国的民族器乐。”李曼莉说。

  随着演奏技巧和音乐素养的不断提高,李曼莉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国内外的舞台上,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西北民族大学古筝专业硕士。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宁夏的音乐元素,她特邀国内著名作曲家周煜国、冯季勇创作了古筝与交响乐《贺兰长歌》,在西北音乐节上首演后,《贺兰长歌》也成为她在全国各大赛事中的必弹曲目。2013年,在首届亚洲优秀古筝乐团展演中,她带领“琴韵飞扬”少儿乐团将古筝的重合奏首次以古筝乐团的形式带上了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

  每一场演出都力求“可听、可观”

  2015年,李曼莉在宁夏大学发起成立了宁夏首支古筝专业院团——宁夏人民剧院·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古筝室内乐团。在乐团里,她长期致力于古筝的独重奏以及民乐与交响乐合奏的专业教学,为乐团与国际接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奏员,30多年里,究竟弹断过多少根琴弦,李曼莉自己也说不清楚,究竟参加过多少次国内外比赛、多少次出访演出、拿过多少奖项,她也早已记不清。

  在同行和学生眼里,李曼莉是一个很“挑剔”的人。她很注重每一场演出的“可听、可观”,要求学术性和音乐性并进,在古筝室内乐团的13场大型演出中,她确保每一首曲目在宁夏都是首演,且“选取广泛、形式多样、旋律突出、最接地气”。

  “既要有传承,又必须创新,古筝艺术才会更加健康地发展下去。只有更加深入地接触了解传统筝乐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传统音乐的独特之美。”李曼莉说。(记者  王刚)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