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深陷保健品骗局的老年人》系列报道之一
老伙计们,我是这样被骗的,你们呢?
2019-01-23 07:21:43   
2019-01-23 07:21:43    来源:新消息报

  新年伊始,随着公安机关对权健公司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进行立案侦查,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人被依法刑拘,轰动全国的权健事件终于有了官方定论。曾几何时,大量保健品经过一些不良企业包装,以治疗疾病的噱头“攻陷”了一位又一位老人,有些老人将养老金搭进去,有些老人延误了病情,还有些老人执迷不悟不断将保健品买回家。今天起,本报推出《深陷保健品骗局的老年人》系列报道,通过一位位受骗老人的亲身经历,揭开不良企业是怎样一步步将老人们带进他们的圈套,剖析老年人为何会屡屡被骗,有关部门如何做到宣传防范打击……

  健康讲座引上钩 免费义诊设陷阱

  杜女士离休后喜欢去银川中山公园转悠。去年10月2日早晨,她在中山公园南门口碰到两名年轻女子在发宣传单。两人自称“中医科学院健康工程”工作人员,告诉杜女士次日早上有中医科学院专家在银川某宾馆举办免费健康讲座,邀请老年人参加。一听有专家免费讲座,杜女士给两人留了电话号码和住址。 

  10月2日下午,杜女士接到“中医科学院健康工程”工作人员的电话,邀请她次日参加免费讲座。次日早上,杜女士来到银川某宾馆,发现来听讲座的老年人有上百人。一名“专家”给大家讲了乱用激素和抗生素类药物的危害,随后工作人员用一台机器为大家做了健康状况检测,还让老人们花365元办会员证和会员卡,称是会员管理费,以后可凭卡每月领取贵重礼品。那天,杜女士领到了一床蚕丝被。 

  10月4日早上,一名自称“中医科学院健康工程”工作人员的男子来到杜女士家,送来两本健康书籍,男子还详细了解了杜女士的家庭及经济情况。晚上,男子打来电话,让杜女士第二天到光明广场东南侧一栋大楼的17楼参加健康讲座。 

  10月18日,杜女士听完有关脑血栓病症的讲座后,工作人员为她做了“理疗”,称要了解详细的颈部血管病情,还须到医院做颈部血管超声检查。10月20日7时许,杜女士被带到银川一家医院做了颈部血管超声检查,但当日并未拿到检查报告单,而是让她到听讲座的地方取。 

  10月21日早上,杜女士又接通知前去接受“免费义诊”“专家”给她把脉后称她有胃病等消化不良病症,给她开了处方,并拿出一张颈部血管超声检查报告单称,杜女士双侧静脉硬化伴粥样斑块形成,如不及时治疗,可能有生命危险。接着,这名“专家”向杜女士推销一种名为“纳豆曲霉”的“药物”。听说自己病情很危险,杜女士花9912元购买了两大盒“纳豆曲霉”。 

  10月21日下午,杜女士拿着“专家”开具的处方到解放东街一家药店买药,发现这家药店也有“纳豆曲霉”,价格竟是她购买的十分之一,只是包装有区别。营业员告诉杜女士,“纳豆曲霉”是保健品,并非药物。随后,杜女士在旁边一家药店也找到“纳豆曲霉”。此时,她才恍然大悟,自己上当受骗了。

  碍于情面买蜂胶 假冒洋牌退货难

  谈起买保健品被骗的事,家住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南街一小区的张女士有些不好意思。但时至今日,她对当初给自己推销保健品的小李还保持着良好的印象:“那闺女可勤快了,以前经常来家里嘘寒问暖。” 

  张女士清楚地记得,那是去年初夏的一个清晨,已退休12年的她与几位老姐妹到离民族南街铁路不远的三林巷早市买菜,买完菜回家时在市场南口遇到几个摆摊设点免费量血压、测血糖的年轻人,其中一个叫“小李”的女孩特别热情,嘴巴很甜,阿姨、奶奶的叫个不停,耐心为大家量血压、测血糖,不厌其烦回答老人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张女士患有糖尿病,对自己的血糖忽高忽低很在意,不停询问小李各种注意事项。小李对她格外关照,当她量过血压测过血糖要离开时,小李告诉她,次日早上民族南街一家理疗店有关于糖尿病治疗的讲座,每位去听讲座的老人还会领到4颗鸡蛋。 

  第二天,张女士在早市上又遇到小李,买完菜在小李的劝说下,她抱着听听无妨的态度去那家理疗店听讲座,前来听课的都是老年人,张女士觉得大家都是为了拿免费鸡蛋而来。讲座的主讲人是名中年男子,自称北京一家医院的高级社区医生,专门治疗糖尿病等老年常见病。张女士说,这名男子对大家的病情分析很到位,并称导致有的糖尿病患者病情不稳定、血糖忽高忽低的原因是吃的改善糖尿病的蜂胶胶囊有问题,主要是国内的蜂胶胶囊质量不稳定、假冒的较多。后来,男子话锋一转,提到产自巴西的蜂胶胶囊,不仅质量好而且含有国内蜂胶没有的一种微量元素,这种元素对降低血糖疗效很好,建议大家试试。听了这话,几位老年人当场买了几瓶,张女士半信半疑没有买,只是在领鸡蛋时留下电话号码和住址。 

  过了几天,张女士突然接到小李的电话,说蜂胶公司在搞活动,要送两瓶巴西蜂胶胶囊给她试用,问她在不在家。张女士应允后,小李很快送来试用品,同时鼓励张女士继续去听讲座,并说每次去听课都有奖品领。从此,张女士成了理疗店的常客,经常从理疗店领回鸡蛋、蔬菜以及脸盆、围巾之类的物品,有时小李还亲自送她回家。一次,张女士感冒了,小李专门到家看望,并帮忙打扫卫生,临走时提醒张女士吃药要注意禁忌,这让张女士非常感动。 

  在此过程中,小李经常动员张女士买“巴西蜂胶”,时间一长,张女士觉得不买都不好意思了。后来,她到理疗店买蜂胶,才知道一个疗程要3000元,比国内蜂胶贵了许多。当时小李还劝她少买点儿,看到小李这么贴心,张女士一次买了两个疗程的“巴西蜂胶”,一共6000元。要知道,平时张女士买斤土豆都要货比三家,一次花这么多钱买蜂胶,她却连眉头都没皱一下。 

  张女士买了一堆保健品,家里人谁都不知道,直到快秋季时,儿子才发现她买的“巴西蜂胶”。一开始,张女士认为小李没骗她,“巴西蜂胶”就是不错,但儿子一看包装说明,才知道这是浙江一家企业生产的蜂胶,根本不是巴西货。另外,这类产品根本没有这么贵,网上售卖一瓶才100多元,一个疗程不过1000多元。为此,儿子让张女士给小李打电话要求退货,刚开始小李专门到家了解情况,看到张女士的儿子态度强硬,当场答应退款,但后来一直没来退款。起先,小李还接张女士的电话,后来电话也打不通了。此时张女士才有点回过味来,她到理疗店找小李,谁知才一个月没来,理疗店已变成一家小超市。

  干爹干妈叫不停 放出长线钓大鱼

  12年前,还在西塔附近居住的陈女士每天早上6点多会到光明广场晨练,之后顺便到附近早市买菜。就在那年,早市上突然多了一群发传单的年轻人,这帮人似乎只对老年人感兴趣。陈女士回忆,听到发传单的小伙子喊着去听课免费送10颗鸡蛋,她就好奇地接过一张传单,并且第二天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和邻居一起到传单上的地址听课。 

  到达后,有专人在门口收传单,只有手持传单的人才能进去。进去后,只见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黑压压挤满了老头老太太。讲课的是一名小伙,先说老年人容易得哪些疾病、平时要注意什么,接着大打亲情牌,说自己父母早亡,出身如何可怜,说到动情处,“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对着台下的老人们重重磕了3个响头,说:“我从小没了父母,以后各位就是我的干爹干妈。”场面极度煽情,不少老人被忽悠得直抹眼泪,而陈女士却觉得好笑,认为这帮人肯定有所企图,只想领了鸡蛋赶紧离开。让她没想到的是,3个多小时听完课后,这帮人并没表露出什么企图,而且听课的人都可以到出口处领10颗鸡蛋和一张小卡片,第二天凭卡片还可以来免费听课,再领10颗鸡蛋。

  架不住免费鸡蛋的诱惑,第二天,陈女士又早早到了会场。讲课的小伙一上场就显得跟大家很熟络,直接叫起干爹干妈,一阵嘘寒问暖后,开始为推销保健品做铺垫:“生病最可怕的是你们受罪儿女受累,儿女们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既要忙工作又要忙生活,难免对干爹干妈照顾不周,但我们已经为干爹干妈作出打算了。”铺垫一番后,会场的大屏幕上开始播放保健胶囊的宣传片:穿着白大褂的“专家”一脸严肃地讲述这种胶囊如何神奇,糖尿病、高血压、神经衰弱……全都能治;一位据说瘫痪多年的老太太,声泪俱下讲述自己如何从大小便失禁被儿女嫌弃,到机缘巧合吃了胶囊又站了起来。最让大家意外的是,短片刚播放完,主持人竟将片中的老太太请到台上。老太太一上场,没说几句话便抱着主持人哭得泣不成声,感谢保健品公司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主持人也激动得热泪盈眶。再看台下,听课的老头老太太受到感染也抹起眼泪,一些老人当即就要买保健胶囊。这时,主持人随手一抹眼泪,一本正经地开始介绍起保健胶囊,声称一盒原价1万多元,但干爹干妈们要买一盒只收1400元。老人们纷纷咨询购买,陈女士不为所动,领了10颗鸡蛋离开。 

  接下来的一年多,这样的讲课越来越多,为了领免费的鸡蛋、米、面等,陈女士和老伴一度比上班的儿女还要忙,有段时间几乎天天都有课,有时一天甚至要听两三场,而这些保健品课没有一个是一天就结束的,短的三四天,长的甚至一个月,不论时间长短,套路基本一样,陈女士始终坚定每次听完课领了东西就走。直到有一次参加了一场蜂胶宣传活动,结识了某保健品公司的一名推销员,这名推销员在陈女士领洗衣液时登记了她的基本信息,自此攻势不断,隔三差五问候。

  “每次都要问我最近身体咋样,最巧的是,不管我有什么毛病,他们公司的产品都有能对得上的疗效。”陈女士说,有一次听说她腰疼不舒服,这名推销员主动上门捶背捶腰,帮她打扫卫生。“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看到女孩这么热情,陈女士碍于面子,买了一盒蜂胶。可能是心理作用,老伴吃了后觉得很好,不顾陈女士的强烈反对又花3000多元买了3盒,回来后还喜滋滋地认为捡到了大便宜。此后,就像泄了闸的洪水,老两口逐渐掉进各种保健品的“坑”里,少则一盒,多则十来盒。有一次,两人花3000多元买了10盒阿胶,按照推销员的介绍服用后,出现便秘、流鼻血等症状。女儿发现后很生气,认为他们被洗脑,这让陈女士一度生气又伤心。因为促销员早就告诉过他们,儿女反对是因为嫌价格高,甚至还教他们如何回怼:“你们随手给孩子买件衣服买个玩具就是几百几千的,我辛辛苦苦把你们拉扯大,吃点保健品怎么了?” 

  若不是一年前的那次购买经历,陈女士可能至今还在保健品“坑”里不能自拔。那是去年春节后的一天,她又听了一堂保健课,这次推销的除了蜂胶等保健品,还有保健按摩椅、饮水机等保健器材。听说这些“高科技”产品能治疗记忆力衰退、睡眠不好、高血压、糖尿病等,在推销员的软磨硬泡下,她花2万多元买了一大堆。回家后,当她再次躺到“高科技”按摩椅上时,越想越觉得这钱花得心疼,加上儿女们的不断质疑,她便前往要求退货,但对方承诺给她送棉被、微波炉之类的东西,让她颇为心动,因此最后只是退了健身器材,保健品全留下了。 

  此后,陈女士和老伴满怀希望吃起“神药”,可一天天过去,陈女士的糖尿病没好不说,血糖反而升高了,老伴的高血压也并未得到任何改善。老两口这才幡然醒悟,再不去听任何保健品讲座,只是那些推销员至今还未将他们遗忘,时不时打来电话表达“关心”。(记者 苏克龙 韩胜利 陈勇 王若英)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