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手植一棵树 心留一片绿
让我们在春天里播下希望
2019-03-13 06:54:06   
2019-03-13 06:54:06    来源:新消息报

  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2日迎来第41个植树节,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绿委办、银川市绿委办联合在银川市光明广场开展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宣传活动。同日,全区五市公布市民义务植树热线电话。从4月起,绿化部门每周都会组织市民前往指定的植树基地开展植树、认养活动。 

  今年全民义务植树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国家规定,凡适龄公民,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我区每年有13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每年完成义务植树1500万株,一大批青年林、夫妻林、拥军林、爱心林等大型义务植树基地相继建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造林绿化事业蔚然成风。 

  自治区绿委办发出倡议,全区每位公民都要从自身做起,倡导绿色文明,亲手栽下一棵树,精心爱护一草一木,踊跃投身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各地要结合全区实施的市民休闲森林公园、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积极组织群众参与造林绿化、林木管理、绿地养护、古树名木保护等活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都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植树植绿活动。(记者 陈秀梅 赵锐)

  五市义务植树热线电话

  银川市绿委办:0951-5012852

  石嘴山市绿委办:0952-2667712

  吴忠市绿委办:0953-2124062

  固原市绿委办:0954-2688832

  中卫市绿委办:0955-7065867

  ■相关新闻

  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添绿

  网络植树渐成风尚,你尝试了吗?

  除了实地植树添绿,如今网络植树也颇受关注。“现在网络发达,移动支付非常方便,只要动动手指,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同样可以用自己的爱心种一棵小树,为家园添上一丝新绿。”3月12日,银川市光明广场网络植树宣传点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少市民驻足咨询网络植树方式。 

  在已经参与网络植树的张先生眼中,这是一种践行环保的新风尚。“两年前,我无意间发现支付宝中有一个叫‘蚂蚁森林’的网络植树项目,感觉很有趣,仔细研究了种树攻略后,就开始用步行、骑单车、二手回收等行动来积攒‘绿色能量’。”张先生说,此后他又邀请妻子一起用低碳环保的行为方式,希望努力积攒到20余万克“绿色能量”,共同种下一棵胡杨树。“当我们的绿色行为最终让虚拟变成现实中的一棵树苗时,肯定会激动、自豪。”张先生告诉记者,种下树苗后,夫妻俩可以实地去看看小树,今后它也能陪伴孩子共同成长,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介绍,网络植树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发起,是通过网络虚拟形式开展植树活动,实现绿化资源优化配置,从而发展绿化事业的一项活动。“别看宁夏是个小省区,但宁夏是全国第5个开通网络植树的省区,到今年已经开展了5年。”这名工作人员说,每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是植树的好时节,有些市民选择到现场亲手种下一棵树,而网络植树则为工作比较繁忙的市民提供了一种更为便捷的植树方式。 

  “网络植树很新潮,除了有不少年轻人和企业参与外,还有海外人士和众多明星参与。市民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扫二维码捐款种植,也可以登录中国绿化基金会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合作建立开通的中国网络植树公益网——宁夏网在线捐款植绿。”该工作人员介绍,网络植树捐款不设门槛,全看市民心意。目前,网络植树宁夏平台已筹集到6万余元资金,成立项目后,将由专人负责种植事宜,预计会在毛乌素沙漠种植防风固沙林,今后参与网络植树的市民可以实地去探望自己捐款种植的爱心树。(记者 陈秀梅 赵锐)

  ■延伸阅读

  精准造林、依法治林、“购买式”造林

  我区今年计划完成绿化130万亩

  3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今年我区将通过精准造林、依法治林、探索“购买式”造林模式等举措,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年计划完成国土绿化1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5.5%。 

  其中,在六盘山区选取10个点约2000亩,开展高密度人工林质量精准提升研究示范项目;继续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和4个防沙治沙示范县建设,治理荒漠化土地90万亩,推进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建设;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和“自治区森林小镇、森林人家”等绿色创建工作;争取国家支持,逐步将我区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等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同时,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自然保护地大检查、“绿盾2018”专项行动清理整治,开展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和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整治。 

  在扶持林产业发展方面,推行专业队造林,探索“购买式”造林模式,支持建档立卡户通过参与国土绿化脱贫增收。支持引导贫困农民发展庭院经济,扩大建档立卡贫困护林员发展庭院经济试点规模,实现家门口脱贫。(记者 陈秀梅 赵锐)

市民扫码参与网络植树。     本报记者  陈秀梅  赵锐  摄影报道

市民扫码参与网络植树。记者 陈秀梅 赵锐 摄影报道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