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彭凡:推进铸造转型 引领行业进步
2019-03-23 07:30:11   
2019-03-23 07:30:11    来源:宁夏日报

  我国现代铸造业的领军企业在宁夏,生产世界顶级大型高端装备零部件的企业在宁夏,实现国内铸造业3D打印技术产业化应用“零的突破”的企业也在宁夏,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也在宁夏……这是宁夏共享集团近年来创造的奇迹。

  2019年新年过后,共享集团业务实现开门红。铸件产品新增全球强势合作伙伴——美国福伊特、德国安德里茨、安川机器人;精密加工业务新增龙头顾客多个订单,如瓦锡兰、西门子、MAN等;主要子公司市场订单表现优异,其中铸钢产品订单再创历史新高。

  “创新驱动,是企业发展、行业崛起的力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说。从被外国同行嘲讽“中国铸造只能生产马葫芦盖(下水井盖)”到服务多领域大型高端装备、成为世界大型高端铸件的有力竞争者,彭凡带领共享集团研发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将“中国声音”响起在国际高端铸件市场。

  成就的取得,背后是彭凡和技术团队夜以继日地攻坚克难。曾经三峡电站70万千瓦水轮机叶片等大型铸锻件长期依赖进口,国际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具备供货能力,采购价格高,供货周期长,而且还常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使得工程建设进度受到严重影响。

  “外国能干成,我们为什么干不成?”彭凡陷入深思。2007年,冒着失败就要承受数百万元损失和从此失去进入水电市场的风险,彭凡带领共享集团毅然决定承担起研制三峡电站水轮机叶片的任务。经过连天连夜奋战,终于研制成功三峡巨型叶片,产品质量经检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叶片铸造的成功,使该公司顺利进入世界水电市场,随后给企业带来了数亿元订单。

  如今,共享集团制造的叶片已经走出国门,在法国、巴西、加拿大等多个大型水电站得到应用。共享集团具备了向世界顶级客户批量交付大型水轮机叶片的能力,成为全球大型高端铸件的有力竞争者。

  记者走进共享装备数字化铸造绿色示范车间,看不到传统铸造车间里那种天车穿梭、震耳欲聋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14台砂型3D打印机发出细微的“沙沙”声,整洁明亮的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员工,一台无人驾驶添料车在逡巡着为“庞然大物”打印机“喂料”。

  为让铸造工人的工作环境更好一些,彭凡带领团队攻克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虚拟制造、智能生产单元、综合集成等一批关键软硬件技术。目前,铸造用3D打印设备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推广建设数字化示范工厂,在银川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其综合集成技术世界领先,以手工为主的多品种小批量砂型铸造生产方式将被彻底改变。传统的“翻砂”车间变为空调工厂,使铸件生产由复杂变简单,生产周期缩短50%,误差从原来的1毫米降到0.3毫米,生产效率提高3-5倍,成品率提高20%-30%。

  现在,彭凡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实现“3D打印、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绿色智能工厂”的行业转型升级之路。2017年,该公司通过联合中国铸造协会、行业骨干企业等“政产学研用金”协同,牵头组建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培育智能制造(铸造)软硬件研发孵化器、成为智能制造(铸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园区、建设面向铸造行业、区域制造业的工业云平台,持续推进行业转型,引领行业进步。(记者 赵 磊)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