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宁夏首次发现古近纪始新世大型哺乳动物雷兽化石
2019-04-19 07:19:31   
2019-04-19 07:19:31    来源:新消息报

  4月18日,宁夏地质局传来好消息,自治区地质博物馆日前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组成的专家组,在灵武地区发现雷兽化石,这是在宁夏首次发现的古近纪始新世大型哺乳动物雷兽化石。 

  据自治区地质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雷兽外形类似犀牛,生存于5600万年至3400万年前的始新世,是奇蹄目已灭绝的哺乳动物。古近纪旧称老第三纪,是地质年代中新生代的第一个纪,开始于大约距今6600万年,延续了约4300万年。古近纪的上一纪是白垩纪,下一纪是新近纪。古近纪包括古新世、始新世、渐新世。 

  据悉,专家组通过考察,除采集到雷兽牙齿化石外,还采集到偶蹄类脊齿鼷鹿下颌及啮齿类林跳鼠下颌、掌骨等化石,并详细了解了化石产地、层位及赋存状况等内容。这次雷兽化石在我区古近纪地层的首次发现为研究该地区地层划分、古生态与古环境提供了重要证据,也为今后我区哺乳动物化石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记者  赵锐)

  ■相关链接

  雷兽长啥样?

  外表像犀牛可能是马的近亲

  雷兽是奇蹄目已灭绝的哺乳动物。虽然雷兽有可能是马的近亲,但外表却很像犀牛。 

  据悉,最早的雷兽名为兰布达兽,出现于北美早始新世。它的大小与狼相近,身材比较轻巧,有适于奔跑的细长的四肢和脚,前脚四趾,后脚三趾。雷兽的进化趋向之一是体型逐渐增大。比兰布达兽稍晚的始雷兽,身材已相当大,中始新世和晚始新世的雷兽类身躯已接近现代的犀牛,渐新世的雷兽比现代的犀牛大得多。雷兽的另一个进化趋向是在一些类型中发展了角,中国内蒙古地区的王雷兽,鼻部扩展成一对巨大而相连的角,是强有力的自卫武器。 

  雷兽延续的时间不长,早始新世开始出现,中渐新世以后便完全消失,前后大约只有2000万年。一般认为,北美是雷兽进化发展的中心。从中始新世开始,雷兽曾多次经由白令海峡扩散到亚洲,向西更远达东欧。中国从中始新世开始有可靠的化石记录,始晚新世和渐新世的化石非常丰富。(据百度)

雷兽化石赋存地层。(图片由宁夏地质局提供)

雷兽化石赋存地层。(图片由宁夏地质局提供)

    雷兽复原图。(资料图片)

雷兽复原图。(资料图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