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千亩红梅杏不明原因未熟先落》后续----林技专家:是营养不良所致
2019-06-12 07:37:28   
2019-06-12 07:37:28    来源:宁夏日报

  再有20多天,固原市各地红梅杏将成熟上市,眼看丰收在望,果农喜上心头。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怪病”导致原州区彭堡镇蒋口村红梅杏大量脱落,树枝上的红梅杏一天比一天少。

  从6月3日至6月7日,短短4天,蒋口村数千亩红梅杏脱落了八成,果农却束手无策。

  ……

  6月10日宁夏日报刊登《千亩红梅杏不明原因未熟先落 亟盼林果专家诊疗》一文,对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蒋口村千亩红梅杏莫名脱落进行了报道,引起固原市和原州区相关部门重视。6月12日,固原市和原州区两级林果技术专家来到现场,为红梅杏“把脉”。

  当天,自治区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研究员、固原红梅杏首席专家吴国平,固原市自然资源局林果产业主任张凡,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林技中心主任赵骥等技术专家来到蒋口村红梅杏主产区,了解落果原因。

  “我怀疑是无人机喷洒药物造成的。”“如果是药物的话,树叶先枯黄,然后果子受影响。”针对果农伏玉林的推测,吴国平查看树叶后排除了药物和病虫害原因。

<p>  专家现场诊断。</p>

专家现场诊断。

  “种植杏树的农户都知道,杏树本身的坐果率比较低,还很容易出现落花落果现象。很多果实长到黄豆大小,就开始出现落果现象。此次落果习惯上被称作‘六月落果’,是在6月份左右发生的生理落果现象。”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林技中心副主任王庚这样解释。

  固原市红梅杏栽培面积10万多亩,挂果面积3万多亩。其中,原州区红梅杏面积2万多亩,挂果面积5000余亩,主要分布在北部川塬区和东北部丘陵区的彭堡镇、官厅镇、头营镇、河川乡、寨科乡、炭山乡等乡镇。

  从6月3日开始,红梅杏栽植区普遍出现落果现象。经当地自然资源局实地调查,彭堡镇、河川乡两个乡镇栽植区出现不同程度的落果,落果率达到50%左右。其中,蒋口村较为严重。

  “6月落果虽属正常现象,但蒋口村大量落果就不正常了。”赵骥说,相比其它果树,红梅杏抗性较差,对低温特别敏感,他们一度怀疑是低温导致落果,并就落果问题通过网络与国内有关专家沟通交流。

  “有关专家看过视频后认为,落果是干旱及管理不善造成的。也有专家说红梅杏脱落可能与四月初八低温冻害有关。”赵骥说,果柄遭遇低温冻害,随着杏子逐渐长大,重量逐日增加,受冻的果柄难以承受果子重量,便脱落了。

  经专家现场“会诊”,确定落果是多种原因造成。

  吴国平介绍,2018年受晚霜冻危害,造成红梅杏绝产,树体贮藏了充足的养分,有效促进了花芽的形成,今年开花量大、幼果多,造成负载量倍增,“树体营养是开花、长叶、坐果和新梢前期生长的基础,至5月份贮藏养分消耗严重,造成胚发育终止,导致落果”。

  王庚认为,杏花属于自花授粉,雌蕊和雄蕊在一朵花里,自花授粉受精能力低,即便早期坐果,后期也会出现脱落。

  “根据今年气候特点,红梅杏比往年开花推迟了10天左右,开花及幼果形成期间没有遭到倒春寒危害,成果率相比往年极高。5月份以来,由于气温忽热忽冷,幼果早期受到了低温伤害,加之大风接连不断,造成大气及土壤干旱,6月4日下午突降中雨,各种因素加剧了落果现象。”赵骥这样分析。

  “一树花半树果,半树花一树果。”张凡介绍,开花时就得修剪果树,避免开花过度消耗果树营养,挂果后须根据果子疏密程度减果,以防果子营养不良。

  “春季开花量大消耗养分,后期挂果量大增加供养负载,未及时追肥补水,导致‘小马拉大车’,最终造成部分红梅杏因营养不良脱落。”吴国平最后总结。

  专家建议果农及时为树体补水,给叶面施肥,增加果树营养;秋季果子采摘后,给果树追肥、灌溉,以防来年类似问题发生。(记者 王玉平 剡文鑫 党硕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