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医疗污水处理设备未启用、放射科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未安装污水处理消毒系统
首府两部门突查,三家医疗机构被抓现行
2019-09-11 07:28:48   
2019-09-11 07:28:48    来源:新消息报

  医疗污水处理设备未启用、放射科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未安装污水处理消毒系统……9月10日,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银川市卫生监督所两部门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在对首府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在废水处理、环保手续登记备案等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医疗污水处理设备成摆设

  当日10时许,两部门执法人员来到位于银川市上海西路的宏安综合门诊部。一楼门诊大厅内有数位市民就诊,二楼也有部分市民输液。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对门诊部安装的两台医疗污水处理设备进行突击检查。“你们的污水处理设备什么时候安装的?有没有运行?”在一楼卫生间,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边查看污水处理设施边询问道。“设备安装后,我们用着呢。”门诊部一工作人员回答。可执法人员查看时却发现设备并未启用,“刚不是说设备开着呢,实际没用啊!”工作人员则解释,只有洗牙、消毒时会开启设备。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另一台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在二楼化验室内,但位置不合理,没有专门的贮存间,也同样没有启用,起不到处理污水的作用。 

  在诊所门外西侧的医疗废物暂存间,执法人员发现,暂存间门板腐朽老化,其中的换气设备未启用。同时,虽然放射科管理制度齐全,但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面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该门诊部一名工作人员坦言,企业已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对于医疗机构的重要性,于今年四五月份,花费6万余元安装了两台污水处理设备,“说实话,我们不太了解设备安装等技术,虽然钱花了,但确实没能起到效果。”该工作人员表示,将严格按照生态环境、卫生监督部门要求迅速整改。

  未装污水处理消毒系统,污水排入城市管网

  当日,两部门执法人员还对银川市西夏区的部分医疗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在西夏区朔方路卫生服务中心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卫生服务中心缺乏放射源监测方案。 

  随后,执法检查人员对该中心的污水处理设施、医疗废弃物暂存室进行了检查。“这家医疗机构没有安装污水处理消毒系统,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直接进入化粪池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目前每日排放量为10吨。”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该中心安装污水处理消毒设施,保证污水达标排放。同时,检查组发现虽然该机构医疗废物转移联单齐全,但经检查核实,该卫生服务中心未按照要求进行环保手续登记备案。 

  “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招投标,预计9月中旬开始施工,到9月底能够完成。”专项执法现场,朔方路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建设进度,立即对问题进行整改。 

  未安装污水处理消毒系统、未按照要求进行环保手续登记备案的问题同样存在于西夏区地矿社区卫生服务站。据了解,该服务站污水日排放量为5吨。当日,执法组要求以上两家单位尽早完成污水处理消毒设施建设,并完善环保相关手续。

  两部门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这次两部门联手,将在三个月时间里,对银川市122家医院、1050家诊所、12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54家门诊部进行医疗机构专项执法检查。”昨日,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检查主要涉及医疗废水处理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和三类射线装置辐射安全防护情况。检查的最终目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的环境监管力度,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废水处理及三类射线装置辐射安全防护,有效预防和控制医疗废物、废水和三类射线辐射对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危害。(记者  赵锐)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