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3名驻宁某部退役军人列车上救助患病老人
阿里巴巴联合新消息报为他们颁发正能量特别奖
2019-12-04 06:36:10   
2019-12-04 06:36:10    来源:新消息报

张俊鹏(左一)、杜鸿鹏(左三)、汪东(右一)与受助老人柳本辉(左二)在火车上合影。

    (图片由新晚报提供)

  张俊鹏(左一)、杜鸿鹏(左三)、汪东(右一)与受助老人柳本辉(左二)在火车上合影。(图片由新晚报提供)

  “退伍不褪色,这,就是中国军人!谢谢你们,用暖心举动,擦亮了退役军人的底色,也为这个冬天增添了许多暖意。”12月3日,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中,3名在火车上救助患病老人的退役军人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消息报、新晚报给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对他们的善行给予表彰。 

  12月2日凌晨2时许,在从西宁开往沈阳北的K1518次列车上,一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哈尔滨老人从卫生间出来后,突然抽搐栽倒在卫生间内失去意识。3名退役军人见状,立即上前施救,直至老人苏醒。担心老人病情再有危险,3人更是全程陪护老人,直至老人到达哈尔滨站下车。据参与救人的退役军人张俊鹏介绍,他和战友杜鸿鹏、汪东在驻宁某部服役,12月1日3人接到了退役通知,因为老家都在东北,便一起乘坐K1518次列车返乡。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新晚报》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记者随后与家在黑龙江省鸡东县的杜鸿鹏取得联系,他说:“我们三人都是8年的老兵,宁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很喜欢那里。我是中级急救员,救人时,我们没有想太多,只想着救人是最要紧的。”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联合新消息报等全国100多家媒体搭建的开放公益平台。6年来,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5800多万元奖励金,有68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人物获得奖励,其中有10多位正能量人物获评感动中国人物,有300多位正能量获奖者得到各级地方政府的表彰,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6年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还围绕“唤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理念,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了千余场公益活动,超过800万人参与。此前,本报报道的送外卖赚学费的励志准大学生李家波、脱衣为婴儿遮雨的外卖小哥苏伟、买棒棒糖让老人早点收摊的小伙李肖等人,都曾获得天天正能量奖励。(记者 陈勇)

  事件回放:老人凌晨发病摔倒列车卫生间 仨退役军人轮流施救一路护送

  “大爷,醒醒、醒醒……”12月2日凌晨2时许,从西宁开往沈阳北的K1518次列车上,上演了惊险又温暖的一幕:一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哈尔滨老人刚从卫生间出来,就抽搐摔倒在卫生间内。3名正在车厢连接处聊天的退役军人立即上前施救,他们抱住老人的头部按人中……直至老人苏醒。担心老人再出意外,其中2人全程陪护老人直到老人在哈尔滨站下车。为此,有一人特意改变了行程。

  老人突发心脏病摔倒

  “凌晨,我正在玩手机,听见卫生间有吵闹声,好像是有人突然犯心梗晕倒了。3名退役军人正好在旁边将他救起,还一直陪在他身边,真是太暖心了!”说起当时的一幕,同车乘客孙先生对3名退役军人赞叹有加。 

  记者随后联系上救人的退役军人张俊鹏。据他介绍,自己和战友杜鸿鹏、汪东在宁夏某部服役。1日,3人接到退役通知,因为老家都在东北,3人就在2日凌晨1时30分乘K1518次列车返乡。“在部队服役了8年,退役后心情特别复杂,我们就到列车的连接处聊天。”张俊鹏说,当时他看见一位大爷走进卫生间,可当老人打开卫生间门出来时,抽搐摔倒在地。在部队学过急救知识的张俊鹏立即上前将老人头部扶起,在确认老人没咬到舌头后,他一边抱着老人一边大声喊叫试图叫醒老人,同时按住老人的人中。 

  10分钟后,经大家的施救,老人逐渐清醒过来。得知老人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张俊鹏的战友杜鸿鹏赶紧将老人的救心丸拿来喂其服下。 

  改变行程送老人回家 

  老人清醒后肢体仍不能挪动,杜鸿鹏等人又拿来一床被褥,为老人盖上取暖。此时,列车长和乘务员相继赶来,大家合力将老人抬到被褥上。一个多小时后,老人恢复了活动能力。得知老人要独自乘车到哈尔滨市,担心老人再发生意外,他们想全程陪护老人回哈尔滨。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列车长将老人从11号车厢调至张俊鹏3人对面的10号车厢6号下铺。从这一刻开始,无论是吃饭喝水还是去卫生间,张俊鹏和战友们都与老人寸步不离。 

  预计3日早,列车抵达沈阳北站,因老人要换乘列车才能抵达哈尔滨,同样要在哈尔滨下车的张俊鹏特意买了与老人同次列车挨着的座位。而原本应在沈阳下车的杜鸿鹏,为了送老人决定改行程,也和张俊鹏送老人回哈尔滨。 

  “我的命是这几位解放军战士救的,他们还要送我回家,我真是太感动了。”老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叫柳本辉,今年65岁,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几年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这次独自一人旅行,没想到回家途中发生了意外。“我从厕所出来就没意识了,醒来就看见小张一只手抱着我的头,一只手按我的人中。” 

  “他们为了陪我一夜都没咋睡觉,我去哪里都陪着。除了在车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小杜还特意改行程送我回家。”柳大爷激动地表示,战士们的救命之恩他一辈子都忘不了。对于老人的感恩,张俊鹏说:“这没啥,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救死扶伤是我们应该做的。”(据《新晚报》)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