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疫情下的粤西乡村:爱心人士组“万能小哥”为村民跑腿服务
2020-02-09 17:00:20   
2020-02-09 17: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疫情下的粤西乡村:爱心人士组“万能小哥”为村民跑腿服务

  “万能小哥”将村民的生活物品送至家门口 王庆珍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粤西乡村:爱心人士组“万能小哥”为村民跑腿服务

  中新网茂名2月9日电 题:疫情下的粤西乡村:爱心人士组“万能小哥”为村民跑腿服务

  作者 梁盛 王庆珍 王锦鹏

  “闵叔,您要的一斤腩肉和两斤青菜和豉油,到了。”“陈姨,这是你要的猪肉和纸巾。记住,没特殊情况不出门,有需要就联系我们。”……2月8日早上,以队长何前程率领的4人“万能小哥”小组,逐一将广东信宜市水口镇岭上移民村30多户村民所需的肉菜粮油等生活物资,一一送到村民家门口,并一再叮嘱村民们坚决减少外出,如有需要就联系“万能小哥”代跑,积极配合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信宜市水口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当地成立“万能小哥”代跑机制,全镇所有村民,只需在各村的“万能小哥”微信工作群内,通过手机表达防疫期间生活物资所需所求,“万能小哥”在接收到村民所求后,迅速代购村民所需并送上门,以减少村民外出,预防和控制病毒传播。

“万能小哥”为村民购买生活物品 王庆珍 摄

  “万能小哥”为村民购买生活物品 王庆珍 摄

  截至目前,当地已有镇、村干部、队长代表、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村务协商议事会成员等366名爱心人士加入“万能小哥”行列。他们在出发服务前,先进行健康监测,全身消毒;肉菜粮油送村民家门口前,手脚重点部位先消毒,再送物资;完成上门服务后,全身消毒;同步推进疫情宣传、排查、居家隔离住户管护等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早上7时许,“万能小哥”们已经集中在各村的防疫检查站卡口,积极汇总前一晚微信群里登记着村民报名登记的物资所需,结合物资所需类别分工到各个“万能小哥”代购。虽然春寒料峭,但出发前,每一位“万能小哥”手心、脚底和身上都得接受一阵酒精消毒的“冰冷喷淋”,并进行体温监测、健康询问等,做好登记后,“万能小哥”便冒着寒风,前往镇墟购买村民生活所需。

  水口镇飞马村的闵叔说,几乎每天上午,他起床打开家门,就能看到“万能小哥”李肖莲送到家门口的猪肉和青菜,由衷感动。

  闵叔一家8口人,为居家隔离住户,自1月31日起,“万能小哥”微信群里除了对他一家的爱心关怀外,还积极主动询问他日常生活所需,只要他开口,烟丝、白糖等小物品,“万能小哥”都无微不至地送上门。

  闵叔还说,从1月22日开始居家隔离,每天的健康监测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减轻了他们对疫情的恐慌,至2月4日他们家人已经解除居家隔离,但“万能小哥”依然继续上门为他们服务着。

  据了解,水口镇366名“万能小哥”全部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一线直通21个村(居)、284个自然村、1.5万户村民住户家门口,上门服务8万多名村民。目前,该镇从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43人,已经解除医学观察42人。“万能小哥”的“一键服务”,减少该镇8万村民外跑外出,有效切断疫情的传播链。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