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宁夏厚天应急救援队: 守护生命的民间力量
2020-06-04 09:02:03   
2020-06-04 09:02:03    来源:宁夏日报

  白启明,民间救援队的队员,利用业余时间,他和伙伴们已经为社会提供了很多次救援帮助,在他们看来,“努力做好每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就能聚沙成塔,帮助更多的人!”

  前不久,白启明到区内一处景点游玩时,遇到一名游客从台阶上滑落摔伤,景区工作人员通知急救车赶来,但下山还要走很长山路,伤者无法移动,大家束手无策。

  “大家先不要动!”白启明仔细询问、观察伤者后,他快速折下树枝拆下背包带,制作成一个简易的夹板,将伤者骨折部位固定好,提醒景区人员联系担架,游客齐心协力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医护人员看到他们这么专业的处理,不禁称赞。

  “还有什么日常生活中能用到的救援知识?给大伙讲讲啊……”目送救护车离开,游客们围在白启明身边。

  “看到有人落水,最好的办法是不下水救援;把落水者救上岸后,不能让他‘倒挂金钟’往出排水;遇到有人犯心脏病时别掐人中;人受到撞击不能立即翻转……”

  “你怎么懂这么多专业知识?”

  “我是民间救援队的一名队员。”白启明笑笑,“这些知识并不高深,大家平时留心一下,走出以往的急救认知误区,人人都可以及时自救,人人都是民间救援员!”

  作为宁夏厚天应急救援队的队员,这些应急知识,白启明和伙伴们常常到学校、社区进行分享,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队员们尽己所能进行宣传。

  厚天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3年10月,队长熊进、张铁、黎鑫、张珂是最早的队员,这支由“驴友”组成的救援队想帮助更多的人实现“科学自救”。目前,队里有储备队员100多人,有上班族、学生、创业者、自由职业者等,利用业余时间为社会提供救援帮助。2019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对新组建的自治区重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和自治区油气管道应急救援队签约挂牌,并对全区10支社会救援队伍授旗,厚天救援队位列其中,是宁夏专业救援队伍的重要补充。

  这些天,汛期到了,救援队队员们加强了户外跑步、体能训练、备勤练习的力度。

  “我们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如果应急管理部门提出要求,我们及时到位。”厚天应急救援队队长熊进说,“我们业余时间定期集体学习专业救援知识和户外练习救援技能。”

  白启明投身民间救援队伍,源于一次内心的巨变。2008年汶川地震,白启明作为一名记者到汶川灾区进行新闻报道,巨大的内心震撼令他决心致力于公益,后来他认识了熊进,加入了民间救援队。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宁夏厚天救援队派出熊进、黎鑫等5名志愿者奔赴救灾一线,“人在自然的力量面前很渺小,我们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还要好好‘补课’。”队长熊进感慨颇多。

  近年来,队员们自费在国内外学习各种专业救援知识,取得一些国际国内救援方面的资质证书。“目前我们是宁夏各救援队里资质认证最多的。”白启明说,“培训费用少则1000元,多则三四千元,但我们每次能把这些救援知识运用到救援活动中,大家就觉得很值得。”

  近期,队员们又有了一个参加救援的新“伙伴”——他们自筹经费3万余元买了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放在队长熊进车上。这个学生书包大小、比平板电脑稍厚一些的设备,有智能语音讲解,大家非常珍爱。当心脏骤停,4分钟是黄金急救时间,我国每年约有55万心源性猝死病人,90%发生在院外,急救车往往无法及时赶到现场。而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可供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可电击除颤,被誉为“救命神器”,常被安置在公共场所以备急救。

  “宁夏目前只有寥寥几处安装AED,”白启明说,“所以我们自费购买了一台,想放置在一个合适的场所,希望能救助到更多的人。”(记者  张慈丽)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