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永恒的使命记心中
2020-07-02 07:40:15   
2020-07-02 07:40:15    来源:宁夏日报

  有这样一支文艺团体,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他们唱红歌铿锵有力,跳舞整齐划一,演小品有声有色……多年来,他们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进学校、下厂矿、赴军营、到社区、代表宁夏军队离退休干部参加汇演和比赛,赢得了广泛赞誉。他们就是银川市军休所战友艺术团的老兵们。

  时光回到2011年,银川市军休所接到一项文艺汇演通知,单位希望退休干部能组织一个红歌合唱队,代表军休所参加比赛。艺术团指导老师魏善芳清楚地记得,接到任务后,军休干部们踊跃报名参加,没几天50多人的合唱团就成立了,并起名“战友艺术团”。

  艺术团成立了,但参加的军休干部过去大多数没有搞过文艺,几乎没人会识谱。曾在军区宣传队干过几年文艺兵的高小强,成了团里唯一一个“文艺人才”,所里决定由她担任战友艺术团团长。回想起当年刚成立艺术团的情景,团员李福春说:“虽没有专业知识,但我们有军人那股不服输的劲,团里最年长的有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最年轻的成员也有50多岁,还有参加战争而伤残的军人。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从来没人喊累。”从最初的演出开始,老兵们良好的形象和气质就一次次震撼了观众。时隔多年,李福春回想起舞台上的一幕幕,仍难掩激动之情。

  这次文艺汇演后,艺术团在军休所的支持下相继成立朗诵组、小品组等。所里为艺术团请来专业老师,大家开始学习乐理知识、学习识谱和舞蹈基本动作,创作、演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节目,艺术团的演出效果也越来越好,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2014年,艺术团再次接到“硬”任务,参加全国首届军休干部系统文艺汇演。当时正值7月,18个没有任何舞蹈经验的军休干部组成舞蹈队,每天从早晨8时训练到晚上6时。当年,舞蹈《渔鼓声声垴坨坨》在全国军休干部北片区文艺汇演中获得舞蹈组第一名,同年12月参加全国军休干部优秀节目展演。

  再次圆满完成任务后,艺术团愈发活跃起来。2016年参加民政部组织的歌咏比赛,在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9月在宁夏区级离退休老干部歌咏比赛中获得特别表演奖,受邀参加了宁夏春晚,在网上被老百姓投票为最佳节目。2018年5月,他们赴江西参加纪念井冈山会师合唱比赛,获一等奖和最佳舞台风采奖。

  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艺术团成立以来,团员们始终保持军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无论是平时排练还是参加演出,他们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初心。当听说中宁宽口井希望小学有个合唱团,艺术团全体团员积极捐款,为孩子们购买演出服,送到学校。

  艺术团积极参加爱国主义歌曲进院校活动,让大学生们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使信仰的种子在心中扎根。几年来,艺术团的老兵们嘹亮的歌声在区内多所高校唱响,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经常出现学生们手持国旗,台上台下高声合唱的动人情景。

  虽然艺术团成员大多是60多岁的老同志,退休在家,但只要有演出训练任务,他们都会克服各种困难参加。有的带病坚持演出,有的推迟出游计划,有的提前结束休养,从不曾因个人原因影响演出和活动。

  永远的军营永远的兵,永恒的使命记心中。(记者  赵婷婷)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