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车位周转率提升 停车贵成新问题
——银川市停车场收费调价引热议调查之一
2020-09-11 06:40:56   
2020-09-11 06:40:56    来源:宁夏日报

  “以前一到上班点根本没有空车位,等待入场的车辆排队,最近这种情况再没出现过,现在随时来都有位置停。”9月10日,银川市金凤区瑞银财富中心附近停车场管理员说。

  据介绍,该处停车场因毗邻金凤万达,附近写字办公楼多,逛商场、就餐的人多,停车需求大,银川市停车场收费标准未调整前很少有空位,经常会出现争抢停车位等矛盾,停车费调整后“一位难求”的情况明显减少。“过去4小时以内收费2元,现在2小时后就要累加费用,明显感觉车位周转率高了,大部分车辆最多停两三个小时,收费3元至4.5元。”

  随后,记者来到金凤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收费员介绍,A类商业地下停车场收费变化不大,对车流量的影响不是很大。

  宁夏悦海国际投资建设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学华告诉记者,此次银川市停车场收费标准调整,悦海新天地商圈被定为A类区商业场所,其中包含地上、地下两处停车场,地上约有200个停车位,地下停车场共两层有2200个停车位。“以前地上停车场每天都被周边小区住户、上班族占满,来就餐的消费者没地方停车,费用调整后,因为地上停车场费用上涨,地下泊位的使用率明显提高,周边小区住户、上班族大多会将车停入地下停车场。”金学华说。

  “以前停车难是‘一位难求’,现在停车难是‘有位不敢停’。”银川市民张先生说,因单位在A类商业场所区域内,调价后正常工作日每天停车需支付停车费15元左右,一个月下来负担太重,所以他开始选择骑共享电动车上下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停车场收费调价后,很多上班族不堪重负。尽管相关方面提出上班族可以包月,但费用明显比调整以前提高了。不少有车族选择其他方式出行,一定程度上释放了“车位”。

  《银川市优化规范停车场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规定,此次停车场收费调价目的是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制定差别化计时累进收费方式,规范停车场管理,提升停车泊位周转率,有效缓解群众反映突出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如今,车位周转率提高了,那么,银川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现象是否得到缓解?

  家住金凤区宝湖路附近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7时50分许出门前往兴庆区中山街附近上班,与停车费调价前相比,宝湖路依然拥堵,没有太大变化,选择从正源街通行时,感觉车辆是比过去少了一些,但拥堵现象没有明显改变。记者随机又采访了多名驾驶员,他们均表示路面通行与以往相比没有太大变化。

  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引起路面拥堵的原因有很多,路网结构、开车习惯、职住分离引起的早晚潮汐现象等。为提高泊位使用率,他们对在免费停车泊位上长时间占用公共资源停放的“僵尸车”加大了清理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已清理僵尸车520余辆。

  据统计,截至目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00余万辆,而经营性停车泊位19.5万余个,国有企业经营的停车泊位有3.4万余个,银川市三区在交警部门登记备案的经营性停车场有1140处、停车泊位184430个,交警部门在主次干道施划的免费停车泊位8350个,加上小区内停车位等各类停车泊位,泊位缺口仍有40多万个。

  面对巨大的泊位缺口,能否对现有停车场进行改造,增加立体停车场,从而缓解停车难问题?

  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泊位需求,银川市国资委对土地储备部门移交的15处储备土地进行改造建设,对国有产权住宅小区的9处地下停车泊位进行维修,维修完成后也将向居民开放。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将7处驾驶员培训学校12处限制训练场地改为临时停车场,新增泊位1594个。银川市住建局逐步推动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租售并举。另外,银川市大力发展立体停车场,目前,银川市建成并投入使用3处立体停车场。2011年,银川顺泊停车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兴庆区鼓楼仅有40个车位的停车场改建为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场后,泊车位增加到180多个,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从顺泊公司实践看,立体停车场是解决城市停车难的主要发展方向,但也遇到“投资大、收费低、回收慢”等难题,大多数人对立体停车场的认识度还不高,目前银川市立体停车场平均利用率仍达不到饱和。(记者 刘惠媛 杨 超 张 涛 马 忠)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