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旱塬”上的灵与韵
2020-10-22 06:51:49   
2020-10-22 06:51:49    来源:宁夏日报

  风柔,水清,一泓碧波,几多涟漪。

  10月12日,同心县,清水河畔。

  几只水鸟立足浅水,欣赏着自己的倒影,轻鸣悦耳。

  吴海最喜欢在清水河畔散步,曾经在广州工作的他返回家乡同心创业,家乡的一草一木,一水一桥,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旧貌焕新颜,更美更靓。

  “同心县的生态环境在变好,城市品位在提高。”吴海告诉记者,曾经的“旱塬”,在同心人心中有着太深刻的记忆,如今的“旱塬”,正大片植绿,大力治水。

  水,最富有灵性,一座城市有了水,便有了十足的灵气。

  然而,很长时间以来,“旱塬”上的清水河,并没有带给同心县多少魅力。相反,因一河的浑水、碱滩、沟壑,让同心有了“半个城”的尴尬名称。

  提升城市的灵与韵,从治河开始。

  高效的投入,全力实施清水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河同心段水质得到显著改善。

  清水河的水环境逐步向好,秀美宜人。

  秀水之畔,最适宜居住。

  随着环境越来越美,同心县城市框架也扩大到清水河两岸,新城建设如火如荼,清水河穿新、老城区之间而过。

  “同心县按照‘一河两城、相向发展、功能互补、适度超前’的原则,在新区打造文化教育、综合商贸、水岸景观等六大功能区,与老城区依托清水河形成两翼相向发展布局。”同心县委常委、住建局局长张宏志告诉记者。

  清水河的生态治理,赋予同心县城市建设更多空间。

  航拍同心县新建的新区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及清水河生态修复项目,大片的人工湿地飞鸟翱翔,河道弯弯碧波荡漾。

  如今的同心县,一泓清水润全城。

  如果说水清则灵的话,那么绿,则能赋予一座城市更多的韵味。

  “旱塬”上的灵与韵,一度令同心人民颇为期待。

  然而,同心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年均降雨量仅为263毫米,而蒸发量高达1530毫米,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脆弱,同时,还有大片寸草不生的盐碱地需要治理。

  如何更好治理中部干旱带,破解盐碱地治理植绿难题?成为同心县推进园林绿化、打造生态宜居城市需要面临的一道坎。

  “在植物的应用方面,我们重点研发的一些植物都是极度耐旱的,比如六盘山耐寒百合、文冠果、海棠等树种,每年的浇水次数都是极少的。同时,还用了保水措施,尽量减少浇水次数,并做好土壤的盐碱隔离工作。”同心县园林绿化和生态建设企业宁苗生态相关负责人马银涛介绍,在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作为全国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的宁苗生态,创新诸多生态技术产品,成功探索出一系列科学完善的中部干旱带生态治理和修复方案。

  清水河畔的同心公园,是盐碱地上“种出”秀美公园的一个范例。

  为把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变为绿树成荫的城市公园,宁苗生态组织专家成员经过深入调研论证,采取了坑穴换土、抗盐碱、土壤改良等一系列生态创新技术,全面保障植物成活率,让荒地恢复绿色生机。

  “把原来我们办不到的事情办到了,原来在中部干旱带种不活的树,现在种活了。”张宏志说。

  同心县在拉开城市框架建设的同时治水植绿,积极推进园林绿化,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投资1.6亿元,建成森林公园、人民公园、同心公园等15个广场绿地,建设街头景观绿地1200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32%。

  “同心县的各个公园感觉都不错,品种繁多的花花草草,让人赏心悦目。”居民李军说,现在有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家门口就是公园,公园旁边就是清水河,景美,水美,生活美。”居民马占兰每天都去家门口的公园散步、晨练。

  如今,清水河同心段生态环境越来越好,3000亩人工水面、300亩人工湿地遥相呼应,城市“绿肺”焕发生机,各种树木将深秋的同心装点得五彩斑斓,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这是生态之美,这是水之灵,是绿之韵。

  看,“旱塬”之上,一泓清水润全城,留得秋叶听雨声。自然生态中最本真、最和美的体系,正在为同心县高质量发展增添无尽的靓色。(记者 丁建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