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红堡村有位“拼命三郎”
2020-10-22 07:05:41   
2020-10-22 07:05:41    来源:新消息报

  今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在固原市隆德县观庄乡红堡村,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派驻红堡村第一书记唐鑫面对镜头潸然泪下,说起驻村一年多来与乡亲们建立起来的深情厚意,他感触颇深:“只有用心用情和群众沟通,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

  说起唐书记,红堡村村民都有一个共同印象:他是一个做事很拼的人,拼在抗疫一线,拼在危房拆除现场,更拼在红堡村每一个脱贫攻坚的角落。 

  军人出身的唐鑫虽然离开部队已经20多年,但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纪律严明、执行不打折扣的风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红堡村出现确诊病例,当地迅速开展防疫工作,封村封路。疫情就是动员令,正在银川家中过年的唐鑫听到消息后,主动向县乡领导请示,要求回到红堡村。“这种生死关头,我不挺身而出能行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曾经的军人,一名第一书记,我责无旁贷。”在封村的40多天时间里,唐鑫主动承担起领导职责,协助防疫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晚上睡觉都不敢脱衣服,只为能随时起床应对突发状况。白天饿了就啃两口冰冷的馒头,一个月洗不上澡,身上都臭了。但平时非常爱干净的唐鑫此时已经顾不了那么多,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才是他心中最牵挂的事。由于红堡村防疫工作及时到位,疫情没有扩散,最终顺利解除封闭。而唐鑫也先后被隆德县、自治区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然而,唐鑫却顾不上享受鲜花和掌声,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工作组即将到来,他和工作队马上投入到信息录入等工作中,又是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加班夜晚,再强悍的身体也经不起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终于,今年8月的一个晚上,唐鑫和村干部正在村部讨论工作,突然,他感觉左胸心脏处像刀绞般疼痛,一下子趴倒在桌上,这可吓坏了身边的村干部,急忙将他送到乡卫生院,又紧急送到县医院,检查发现唐鑫心脏血管已经堵了50%,医生建议他尽快去银川大医院就医。工作队的老李连夜开车把唐鑫送到银川,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唐鑫的冠心病已经比较严重,而导致发病的原因就是工作劳累、睡眠不足造成的。 

  然而,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在医院只住了一周,唐鑫就背上一包药开车返回了红堡村,村干部都说他不要命了,唐鑫却依然坚定地说:“现在是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最关键的时候,我必须要和大家一起把工作圆满完成。”此后,唐鑫“拼命三郎”的美誉在村里就传得更响了。 

  驻村一年多来,唐鑫徒步走遍了红堡村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尽最大能力帮助村里脱贫攻坚工作。村里有土坯房迟迟无法拆除,唐鑫就和老乡蹲在地头,整整一个多小时苦口婆心,摆事实,讲道理,终于做通了老乡的思想工作,土坯房被顺利拆除。依靠这样扎实、真诚的工作,唐鑫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认可,大家都说唐书记出马,没有摆不平的麻烦事。而唐鑫也继续在驻村第一书记这个岗位上坚定前行,书写他“拼命三郎”的忠诚与担当。(记者  马骋  祁国昌  韩胜利)

红堡村全貌。

红堡村全貌。

    唐鑫(左)在农户家过问青储情况。

唐鑫(左)在农户家过问青储情况。

    唐鑫(右二)帮助村民青储玉米。

唐鑫(右二)帮助村民青储玉米。

    唐鑫在村民家了解情况。

唐鑫在村民家了解情况。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