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拆除亮化设施,预防火患保护文物
银川鼓楼玉皇阁南门楼将陆续“灭灯”
2020-11-12 07:12:16   
2020-11-12 07:12:16    来源:新消息报

  近日,细心的银川市民发现,银川市鼓楼和玉皇阁的亮化设施被陆续拆除。古建筑轮廓亮化,多年来已成为银川市夜晚亮丽的风景线,为什么要拆除这些亮化设施呢?11月11日,记者采访了银川市文物管理处负责人李国庆。

  1 为啥拆?预防火患保护文物

  近年来,俄罗斯新圣女修道院、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等相继发生火灾事故,一大批文化遗产遭受严重损害,为我国文物、博物馆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敲响警钟。

  2019年,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第一项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落实文物管理使用人的消防安全直接责任”,第七项要求“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在文物建筑外安装灯具要保持安全距离”。这是我国首次从文物安全角度出发,对文物建筑夜景照明灯光提出的指导意见。

  银川市鼓楼、玉皇阁、南门楼这3处文物建筑上均安装了亮化设施,且直接安装在文物建筑本体上,安装时在文物建筑上打眼固定或用钉子、卡子固定,有些电线直接绕在建筑上。因为风吹日晒等自然因素影响,这些亮化设施存在用电安全隐患。“鼓楼、玉皇阁等古建筑,很多部位都是木质结构,前些年按照‘点亮城市’和发展文化旅游的要求进行亮化,虽然对这些亮化设施安排专人巡查、检查,并且每月都会维修保养,但不可否认,随着时间的推移,亮化设施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李国庆说。

  今年年初,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这一问题,提起公益诉讼。8月10日,该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出具《检察建议书》,要求“依法履行文物保护工作职责,消除文物建筑上安全隐患”。而在今年4月,银川市兴庆区消防救援大队对鼓楼、玉皇阁、南门楼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也发现火灾安全隐患,并给银川市文物管理处发函,要求对古建筑亮化设施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2 怎么拆?一边拆除一边修复

  接到兴庆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函和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后,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下属的银川市文物管理处按照相关规定,立即着手拆除直接安装在文物建筑上的亮化设施。

  “我们严格按照古建筑修复程序和原则,邀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对亮化设施进行拆除。首先对鼓楼、玉皇阁、南门楼3处古建筑进行全面勘察,对每一处亮化设施的固定点位进行全方位‘体检’。”李国庆告诉记者,“拆除的同时,对亮化设施原先的钉子眼等进行修复。”目前,鼓楼的亮化设施拆除和修复工程已全部完成;玉皇阁正在实施防雷工程设备设施安装,亮化工程拆除和修复一并进行;南门楼亮化设施预计明年拆除。

  今后,这几处古建筑的亮化工作将交由路灯管理部门实施,在保证文物建筑安全的情况下,采取其他方式规范亮化。(记者 张雪梅)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九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重视文物保护,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确保文物安全。基本建设、旅游发展必须遵守文物保护工作的方针,其活动不得对文物造成损害。”第二十六条规定:“使用不可移动文物,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负责保护建筑物及其附属文物的安全,不得损毁、改建、添建或者拆除不可移动文物。”

11月3日,工作人员拆除鼓楼上的亮化灯带。 本报记者  武晓瑜  摄

  11月3日,工作人员拆除鼓楼上的亮化灯带。(记者 武晓瑜 摄)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