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田家炳先生的宁夏情缘
2018-07-12 07:25:09   
2018-07-12 07:25:09    来源:新消息报

  “对田老先生的辞世,我们深表哀痛!学校在第一时间向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及其家属发去唁电,全校师生都深深怀念他……”7月12日,银川高级中学(2001年11月加挂“宁夏田家炳高级中学”校牌)校长黄建明说。谈到宁夏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发展历程,黄校长说离不开田家炳先生的支持与扶助。

  ■捐资250万建银川高级中学教学楼

  田家炳先生为什么会给宁夏的一所中学捐资呢?这还与宁夏大学化工学院退休教师刘慧英教授夫妇有关。 

  刘教授的丈夫与田家炳先生认识,经夫妇二人牵线搭桥,田家炳先生曾为宁夏大学南校区田家炳书院建设捐资400万元。1999年8月,银川高级中学开始组建,急需资金支持,经刘教授夫妇联系,学校所在地政府与学校申请,田家炳基金会进行严格审核,最终同意为银川高级中学主教学楼——田家炳教学楼建设捐资250万元。 

  2001年11月,田家炳教学楼破土动工,2002年10月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田家炳先生亲自出席了教学楼竣工的交付仪式。如今,这座5层高的教学楼有35间教室、10间教师办公室,还建有天文台,仍然是该校的主教学楼。为了感谢田家炳先生,该校还聘请其为名誉校长。 

  除了捐资建设学校,田家炳先生多年来还出资奖励考上名牌大学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累计金额达15万元左右。同时,田家炳基金会还邀请学校教师参加田家炳基金会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在2007年,田家炳基金会还为我区第二所田家炳高级中学——固原二中捐资200万港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捐资只为呼吁大家共同重视教育

  据银川高级中学退休教师黄克荣回忆,2009年2月中旬,应香港田家炳基金会邀请,他与学校教育教学考察团一行8人赴香港对香港田家炳基金会、香港田家炳中学、香港仁爱堂田家炳中学进行考察访问。其间,大家与90岁高龄的田家炳先生相见,田先生的个人魅力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黄老师说,在香港看到田先生时的印象仍然和2002年先生参加银川高级中学田家炳教学楼落成典礼时一样,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田先生认真倾听了我们的汇报,又向大家讲述了成立田家炳基金会的背景、意义及基金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并亲自给考察团成员签名赠书并一一合影留念,同时嘱咐我们转达他对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殷切期望。访问结束后,田先生还执意将我们送到电梯门口,和大家握手道别。一位大企业家、大慈善家,身体力行诠释了什么是‘谦恭亲和’。”黄老师回忆道。 

  黄老师说,在访问中,大家发现田先生捐助的项目大多是学校,便请教其中缘由。田先生语重心长地说:教育为百年树人大业,它是提高国民素质,增加个人追求生存条件,关系文化盛衰国家强弱的重要因素。中国要振兴,须重科技倡明,而科技以教育为基础。基于教育能充实人的智慧,教人修身立品,我选择了捐资教育作为回报社会的主要方式,更每以“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的口号,呼吁大家共同重视教育。

  ■一件西服穿十几年却将八成财产捐出

  田先生恪守“勤、俭、诚、朴”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奉《朱子治家格言》为座右铭,牢记“自奉必须俭约”的古训,不忘“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他家资数亿,生活却非常简朴,从不浪费食物,一套西服一穿就是十几年,衬衣、袜子上的补丁司空见惯,家有轿车,但外出或上下班经常乘坐巴士、地铁,甚至步行。如果说田先生富而不奢的美德令人敬佩的话,那么其慷慨无私的慈善事业就更令世人敬仰了。从1982年开始,田先生将自己财产的80%(折合人民币10亿元)捐出设立“田家炳基金会”,以“安老扶幼,兴学育才、推广文教、造福人群、回馈国家”为宗旨,竭力奉献慈善公益事业。迄今为止,田先生已在海内外捐助大学80余所、大学专项基金30余项、中学160余所、小学40余所、专业学校9所、幼儿园9所、乡村学校图书馆1150间、颁发田家炳中学优异毕业生奖学金近30万元。此外,还捐助了许多医疗项目、老人和青少年服务项目以及其他项目。如此恩德深厚,惠泽四方的善行,在先生看来却“只是稍尽回馈社会之责而已”。 

  “田先生的节俭与慷慨形成鲜明对比,节俭和低调之中蕴藏的价值观,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黄老师说。(记者 陈勇)

  “百校之父”田家炳

  1919年,田家炳诞于广东大埔古野镇银滩村书香之家,幼年在家乡受中小学教育。16岁时不幸父亡,不得已弃学从商,先后在越南、印尼、香港经商,后因开办化工实业成为“皮革大王”。多年来,田家炳及其基金会在中国捐助捐建了包括大中小学、幼儿园在内的300多个教育机构,这使得他有“百校之父”的称谓。 

  1997年金融风暴,香港经济受到重大影响,田家炳先生对外承诺的捐资也难以为继,他决定卖掉他在九龙塘占地900余平方米的别墅。别墅售价5000多万,“我觉得自己答应了别人的承诺,可以实现了。每间中学250万,可以捐给二十几间中学。我觉得捐建中学让学子受惠,那种收获,那种效果会比自己住大很多。” 

  田家炳基金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田家炳先生去世前一直与亲人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卖了楼之后,他无产、无车,将所有都捐赠出来。”该工作人员说,2009年田家炳从基金会退任,成为荣誉主席,“他名下的4座物业都捐给了基金会,我们用物业的租金来维持基金会的运作”。 (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