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义务“教师”赵文玺的骄傲
2018-07-30 07:28:19   
2018-07-30 07:28:19    来源:宁夏日报

  7月26日9时,灵武市城区街道办事处镇河塔社区中老年学习班准时开课。老师赵文玺认真授课,从西吉、隆德、泾源等县搬迁来的十几名劳务移民认真听讲。

  虽然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使文盲越来越少,但移民群众中仍有一些人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缺乏文化知识。针对这种情况,镇河塔社区专门为移民开办了学习班,由以前在隆德县当过乡村老师的赵文玺担任辅导老师,手把手教移民群众读书识字。

  每次上课,赵文玺耐心地教,学员们全神贯注地听,在本子上一笔一划认真地写。转眼间,学习班办了两年半,一批又一批学员学会看书识字后,再参加其他职业技能培训,最终走上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赵文玺感慨地说:“没参加学习班之前,很多人去信用社办业务都不会签名。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们不但能看书读报,而且还可以参加各种职业培训。”

  学习班还增加了许多现代化的教学内容。日前,来镇河塔社区假期从事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志愿者薛亮,看到很多学员虽有智能手机却不会用,便教大家如何用智能手机,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

  镇河塔社区90%以上的群众都是从西海固地区搬迁来的移民,两年多来已有四五百人参加过赵文玺的学习班。由于移民基本接受过培训,如今学习班的规模开始逐渐萎缩,学员已从最初的每期50多人缩减到了十几人。

  看到这种情况,赵文玺虽然有些伤感,但内心里却非常自豪:“很多群众都是在我这里学习文化知识后,最终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虽然我面临‘失业’,但我心里很高兴,很骄傲。”

  “学习班还会继续办下去。我们不仅要教会大家看书识字,还要在这里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让大家从这里实现由移民向市民的完美转变。”镇河塔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震凤表示。(记者 贾莉)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