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马蹄留痕酸枣梁
——红寺堡区即将退役的护林马队走笔
2018-07-30 07:38:04   
2018-07-30 07:38:04    来源:新消息报




00.jpg

护林马队让酸枣梁色彩斑斓,富有生气。

  雨后初霁,骑马巡山,“绿毯”一望无际。 

  吴忠市红寺堡城区以东40公里外的酸枣梁林带封育区内,一支“骑兵”队伍缓缓走过。 

  2010年,为了禁牧封育染绿荒原,红寺堡区林业部门成立了一支护林马队。多年来,在护林马队管护下,红寺堡人编织的“生态梦”正变为现实——野生酸枣林留床面积增加了6倍,林带里不时蹿出狐狸、黄鼠、黄羊、野兔、山鸡,物种越来越丰富。 

  今年,由于酸枣梁封育区禁牧护林交通工具即将“升级”,护林马队面临历史使命的结束。 

  在酸枣梁封育区马厩内,年过花甲的蔡国江夫妇精心喂养着“紫精灵”和其它7匹骏马。这营生,老蔡夫妇俩已干了8年。 

  记者还未走进马厩,耳畔就传来一阵嘶叫声,大小8匹马个个不一般。被誉为“黑色闪电”的种公马通体黑色,儿子“烈风”全身红棕色,一匹母马除腹部略呈白色外其余部位均为土黄色。其余几匹通体暗棕色,鬃毛短而直立。见有陌生人进入马厩,“黑色闪电”或狂鸣,或甩尾,或人立腾空,领地意识和防范意识特别强,“这匹马可是为护林立过汗马功劳。”老蔡夸赞道。 

  马厩前的老蔡,脸庞被风吹日晒得有些泛紫。“一匹马一天吃3斤豌豆哩,草料成本得30元钱。”老蔡说。 

  作为酸枣梁管护站片区负责人,“老林业”晁永贵谈及护林往事,用了一句话诠释心境——认准信念不放弃。 

  晁永贵告诉记者,封育区设置阴洼子、老虎沟等7个护林点,管护34万亩,时常能看到狐狸、黄羊、獾等动物,“感到很兴奋”。 

  可也有不愉快的时候。护林员巡山时,常常与偷牧羊倌发生争执,有些护林员为此辞职告别了酸枣梁。 

  但晁永贵始终认为,坚守封育区,还是亮色更多些。在酸枣梁腹地,晁永贵一直不停地给记者介绍:“如今生物多样性是红寺堡的品牌,这里发现陆地野生动物种类217种,多年淡出人们视野的黄羊、野猪、野狼等野生动物先后来定居。” 

  在护林马队精心管护下,西北地区罕见的连片野生酸枣林由过去的4.6万亩增加到如今的15万亩。 

  酸枣梁,因为一支护林“骑兵”支队的存在,色彩斑斓。(宁夏日报记者 苏峰 新消息报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