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高墙内的温度
2018-07-31 07:04:49   
2018-07-31 07:04:49    来源:宁夏日报

  7月30日上午8时30分,两辆通勤车载着狱警缓缓驶出银川监狱,前往30多公里外的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

  “王某的家属今天什么时候走?谁去送行?”“施某是不是快刑满释放了,这几天情绪怎么样?”一路上,狱警们讨论的话题,始终围绕服刑人员展开。

  2008年,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在偏僻的灵武市临河乡(今临河镇)成立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围绕法律常识、认罪悔罪、行为规范等方面开展教育,使服刑人员在短时间内树立起遵纪守法的意识,为其尽快适应服刑生活和更好地接受教育改造打下基础。

  10年来,狱警们忠诚履职、无私奉献,让服刑人员在体会到法律威严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法律温度。

  “真心感谢你们,如果不是及时通知,我怕是见不到父亲最后一面了。”7月28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检票口,已故服刑人员杨某的家属抱着杨某的骨灰盒激动地说。

  7月23日,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接收了胆管癌晚期的服刑人员杨某,由于杨某身体状态不佳,狱警将其送到医院救治。“杨某告诉我们,他在四川有一对儿女,想见家人一面。我们立即给他的家人打电话,谁料电话一直打不通,后来辗转通过当地派出所、居委会,才联系到杨某的家人。”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主任郑兴华说。

  两天后,杨某和许久未见的儿女团聚。“他们一家三口隔着玻璃泣不成声,当时的场面让我们为之动容。”郑兴华告诉记者,会见后的两个小时,杨某病情突然恶化,在紧急送往医院的途中不幸身亡。

  安抚杨某家属的情绪、安排火化等事宜,几天来,狱警们的一举一动让杨某的家人感动不已。

  多年来,为方便异地关押服刑人员与其亲属会见,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多次在非会见日开辟“绿色通道”,让高墙内充满人情味儿。

  为把好改造的第一道关口,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还对服刑人员开展心理特征测试,对摸排出有抑郁、脱逃、自杀、破坏等倾向的服刑人员重点管理教育,使其改善和消除不良心理问题。

  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王靖安告诉记者,去年5月,服刑人员徐某因盗窃罪被判入狱。入监后,徐某抵触情绪严重,在心理测试中被评为有抑郁倾向。“经过多次沟通得知,他的父母患有重病,家庭压力较大。”王靖安和同事韩亮联系了徐某的父母,安排一家人会见。之后,王靖安和韩亮一直同徐某的家人保持联络,及时向徐某告知其父母的身体状况,在两人的“追踪式”帮教下,徐某渐渐稳定了情绪,主动配合监狱管理。

  从一些小事切入,润物无声般感化服刑人员,在狱警的亲情帮教下,许多服刑人员交谈时不再是简单的一句“我错了”,而是发自肺腑地说:“我做了危害社会的事情,我要好好改造,早日出狱照顾家人、报答社会。”

  多年来,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的狱警们用爱心唤醒服刑人员迷失的灵魂、转化服刑人员顽固的思想,让一个个“新”的生命从这里扬帆起航。(记者 姜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