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绝不拖欠农民工血汗钱”
2018-08-01 07:41:23   
2018-08-01 07:41:23    来源:宁夏日报

  “老郭,我看你的牛棚防水没有做好,怕牛着凉生病,我给你重新铺了一层防水膜。”

  “理事长真是费心了,家里建起400平方米的牛棚有你一多半的功劳。加入合作社以来,又是拿保底工资,又是入股分红的,我打心底里感激你。”

  7月27日,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南梁村肢体残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郭良正接到双宝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马虎宝打来的电话,感激地说。接电话前,他刚刚在合作社里领到了上半年2500元的肉牛养殖分红。

  “去年政府帮我获得5万元贷款,马理事长帮着去甘肃购进了5头牛,不仅免了运输费,还让我免费进驻合作社使用牛棚,草料也免费。一年下来,一头牛净赚3000元。”郭良正说。

  53岁的郭良正患有关节变形症,行动不便,干不了重体力活,妻子也体弱多病。即使这样,13年前他还是被马虎宝叫去一起外出务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

  “务工前,马虎宝拿出一纸合同,内容第一条就是他绝不拖欠农民工的血汗钱。13年来建工队遇到不少拖欠工程款的建设方,但马虎宝确实是一分钱也没有拖欠工人的,还把家里养牛挣来的钱都贴补到工人的工资里。”郭良正回忆。

  44岁的马虎宝是吴忠市有名的劳务经纪人、创业之星和致富带头人。

  虽然现在情况好了,但他的创业之路也曾布满荆棘。

  2002年,马虎宝在一家建筑工地辛苦务工一年,年底遭遇老板跑路。“农民工挣的都是血汗钱,辛苦一年却被骗,我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在我身上。”马虎宝带领村里贫困户和残疾人组团外出务工,自己不仅与建筑方签订务工合同,还与一起外出的工友签订协议:以自己家里的肉牛为抵押,建筑方如果不能支付工资,自己变卖肉牛为工友支付工资,不拖欠农民工一分一厘血汗钱。

  2012年,马虎宝带领村民修路。工程竣工后,甲方未全额支付工程款,马虎宝瞒着家人变卖了15头肉牛支付农民工工资。“承诺是金,干事创业要的是言必行、行必果。”他说。

  2013年,马虎宝在南梁村成立双宝养殖合作社,饲养肉牛300余头,安排老弱病残工友务工,其中有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伟宏10年前跟随马虎宝外出务工。去年9月,他在马虎宝帮扶下开始进驻合作社养殖肉牛,贷款购买的两头肉牛年底分红1600元。今年5月,他依靠政府贷款购买5头肉牛,由合作社免费代养。如今,他已还清了去年2万元贷款。

  通过双宝养殖合作社和劳务队,这些年来,马虎宝带动10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记者 苏峰 王文革)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