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赵建文:鱼米之间“种”出最美人生
2018-10-24 08:13:21   
2018-10-24 08:13:21    来源:宁夏日报

  刚获得“全国十佳农民”荣誉的赵建文最近更忙了。

  “真是不好意思,‘粮食银行’刚刚开始运营,事情特别多,这一早晨接了100多个电话。”10月19日,记者在贺兰县常信乡稻渔空间等了近两个小时,赵建文才从米厂匆匆赶来。

  赵建文是一个地道的农民,1994年开始创业,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艰苦创业,用9年时间把一个占地不足50平方米的粮食加工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年加工水稻5万吨全自动化生产线的区内知名企业——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

  2012年起,赵建文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共流转土地5100亩,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稻田里养着螃蟹、鱼、泥鳅、鸭子,水里种着紫色、红色、黑色、黄色等多种颜色的彩色水稻,形成了一幅“稻渔空间”的精彩农田画。“稻渔空间”的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仅今年已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每年我们向周边地区提供蟹苗种2万公斤,直接带动稻蟹种养1万亩,实现一地两用、一水多收、节本增效,辐射带动了近500农户增收致富,使贺兰县2万亩稻田实现增收2300万元。”赵建文说。

  粮食越种越好,储存就成了关键。以往种粮大户经常出现存粮多、易损耗、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赵建文牵头成立了“粮食银行”,种粮大户可以用粮食做抵押,申请金融贷款。9月底,“粮食银行”正式运行,农户可在家门口的“粮食银行”分行存粮、取粮、取钱。赵建文说,通过“粮食银行”的有效调节,农户每亩地至少可以增加200元收入。

  赵建文还是四十里店科技村村主任。“我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全村人富了才行。”为此,赵建文通过各种学习培训,带领普通村民一起进步。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农民张玉通过培训,掌握了新型的种植技术。今年,他和另外5个农民共同在常信乡流转了2000亩土地种植水稻。“以前对种地没信心,因为不懂种植技术,还曾经出外打过一段时间工。通过种植大户手把手培训,我的地越种越好。”张玉笑言,他对明年的好收成信心满满。

  在赵建文的办公室,几十个获奖证书和奖杯是他带领老百姓一起致富的动力和见证。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由国家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全国十佳农民”证书则是赵建文“含金量”最重的一项荣誉。“全国8亿农民,只有10个人获得这项荣誉,这是宁夏农民的荣誉。”赵建文的哥哥说起弟弟非常自豪。

  如今,赵建文创建的贺兰县有机水稻产业联合体“农民田间学校”,以党支部为阵地,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自去年以来,先后培训农户3860人次,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鼓励农民参加土地入股分红,入股农户115户,面积达到1512亩,每亩实现收益850元。(记者   张晓慧)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