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飞来钢板击穿挡风玻璃砸中他胸口
生命最后时刻 撒东红将客车稳稳停住
2018-10-27 07:38:13   
2018-10-27 07:38:13    来源:新消息报

客车驾驶座前挡风玻璃被击穿。&&

  客车驾驶座前挡风玻璃被击穿。

  客车运营途中,一块钢板突然“飞”来,如同子弹般穿透客车前挡风玻璃,砸中驾驶员胸口。在生命最后时刻,他强忍着疼痛,将载有19名乘客的客车安全停稳,倒在驾驶室内。他就是宁夏天豹固原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撒东红,年仅33岁。10月26日,撒东红的父亲撒文儒特地从中卫市来到固原市,和记者谈起儿子的一些“规矩”。

  被飞来钢板砸中胸口     他10秒左右将客车停稳打开车门

  撒东红是服务于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客运二分公司普通班线客车司机,运行西吉县至陕西西安市班线。10月18日9时,撒东红驾驶宁D16585号大型客车从西吉前往西安,车上载有19名乘客。

  中午12时41分许,当客车按照每小时63公里的速度行驶至福银高速公路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境内长庆桥路段时,突然一块钢板迎面飞来,击穿客车前挡风玻璃后,砸中撒东红的胸部,导致其心脏严重受伤。

  监控画面记录下了当时突发一幕:在钢板击穿玻璃砸中撒东红的短短10秒左右,撒东红强忍着疼痛,紧紧握住方向盘,缓缓踩下刹车,他以一名职业驾驶员的高度敬业精神,完成了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

  车停稳后,撒东红打开车门,在乘务员的配合下,将乘客转移到安全地带。乘务员第一时间拨打110、120,并给天豹公司汇报发生事故状况。

  在19名乘客生命安全得到确保后,撒东红却倒在驾驶室里。后虽经120急救人员全力抢救,但他还是因伤势过重去世。

  面对突如其来的致命打击 他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

  据乘务员杨浩介绍,当时车辆正在正常行驶中,他突然看到一个“黑东西”飞向车辆挡风玻璃。

  “当时,我还以为是飞鸟。”杨浩说,他紧接着看见驾驶员撒东红腿上有一块钢板,而撒东红脸色苍白,表情非常痛苦地将大客车稳稳地停了下来。

  “我们当时急忙疏散乘客,根本没有顾上看挡风玻璃,还是参与抢救的医生发现是钢板击穿了玻璃。”杨浩说,根据医护人员对撒东红伤情诊断,钢板击穿挡风玻璃后直接砸在了撒东红的胸部,导致其心脏严重挫伤。

  “面对突如其来的致命打击,撒东红在那么疼痛的情况下,为了乘客的安全,坚持把车停好,令人敬佩!”宁夏天豹固原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部负责人方刚说,撒东红虽然是一名平凡的驾驶员,但在关键时刻,他展现了一名驾驶员的职业素养。

  “撒东红自2016年9月至今,一直服务于天豹固原客运二分公司,在驾驶客车期间,积极配合管理人员的监督检查工作,积极参加安全教育学习,遵纪守法,安全驾驶,不违规操作,是天豹公司一名优秀的驾驶员。”方刚这样评价撒东红。

  驾驶客车期间,他要求家人不要打电话

  “撒东红从小就是一个懂事,认真负责的孩子,为人善良,亲戚朋友没有人不称赞的。”撒东红的父亲撒文儒说起儿子满眼泪花。撒东红兄弟4人,是家中老二。撒东红经常给家人叮嘱:“驾驶客车安全第一,我驾驶客车期间,不要打电话。多重要的事,也得等我将乘客安全运输到目的地,停好车后说。”

  今年60岁的撒文儒,头发花白。让撒文儒没有想到的是,他第一次破坏儿子立下不让打电话的“规矩”,却变成最后一次和儿子通话。

  10月8日下午4时,由于家里办事急需撒东红一张近期半身照。撒文儒给儿媳妇马金燕打电话,马金燕说家里没有现成照片,只能找撒东红要。

  “儿媳妇不敢打电话,我硬着头皮给儿子打了一个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撒文儒说,大约半个小时后,撒东红回视频,还责怪他打电话了。根据手机视频显示,此时客车已经到达西安停车场,撒东红站在客车旁拍了一张全身照。

  由于照片发来太迟,事也耽误了。

  “撒东红要求我在早上9时至下午5时不要打电话。”撒东红的妻子马金燕说,撒东红隔一天回一次家,每次到西安后才会打电话、发视频。

  “我们是在2008年认识,2009年结婚。自结婚以来,撒东红对我和孩子特别好,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过争执,红过脸。”马金燕说,

  自结婚以来,撒东红对双方老人照顾有加,只要从西安回到固原家中,就会抽时间常回老家看望父母。

  “罪魁祸首”从何而来,交警部门正在调查

  “根据客车运行管理经验,这块钢板的速度非常快,如同子弹一般,击穿挡风玻璃。”据方刚介绍,客车前挡风玻璃的安全系数特别高,在玻璃没有破碎的情况下被击穿,就可以判断出钢板的“飞行”速度。

  根据道路监控录像和客车内录像显示,位于驾驶员座位前挡风玻璃上,有一个长条形孔。引发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是一块长约30厘米、厚约1.5厘米、宽约10厘米的钢板。

  目前,天豹公司正在协助交警部门进行调查取证,查找钢板的来源及事故善后工作。(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