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青山乡有个“镇乡之宝”
2018-12-03 07:11:41   
2018-12-03 07:11:41    来源:宁夏日报

    冬日的盐池县青山乡古峰庄村,柏油路,砖瓦房,树绕村头,鸡鸭唱和,与蓝天白云一起构成了一幅清清爽爽的村居图。

    村部会议室里,村党支部书记张玉东正带领党员们开会,议题是如何让村子变得美起来,大家围绕“美”越说越起劲。

    2017年,古峰庄村脱贫摘帽,开启全面小康新征程。2018年,这个行走在富裕道路上的“少年郎”有了新的梦想——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自己美起来。古峰庄村的党员们称,这是继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全村千余人要全力以赴的第二件大事儿。

    “脱贫攻坚战场是块难得的‘磨刀石’,通过多年攻坚,我们磨砺出了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张玉东说。

    他所说的“队伍”,被村民称为古峰庄村的“镇村之宝”。

    从“白日难觅干活郎,夜夜只闻麻将声”的烂摊子到如今攒下“滩羊存栏1.6万只、养殖园区7个、种草基地5个”的家业,古峰庄村的秘诀就是——干部带党员、党员找能人、能人帮群众,把一个个党员的“星星之火”凝聚到支部旗帜下,形成帮扶“火把”,带着村民一起探路子、找方法、使劲干。火热的实践“磨”出了村党支部的锋芒,也“磨”出了党员的忠诚和战斗力,从而成为村子的财富、村民的宝贝,也成为党群一起建设美丽村庄的信心和力量之源。

    在农村,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基层党员,他们离群众最近。如何发挥“近”的优势,让农村党员活起来、聚起来?青山乡将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推进。

    在青山乡青山村,提起老党员王志瑛,几乎无人不晓。大家都说,年过六旬的王志瑛越活越年轻了。脸膛黑红、眼神活跃、腰板笔直,王志瑛用一身干劲把62年的岁月转化成了充沛的精气神。谁能想到,眼前这位老党员曾是一名穷得叮当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长年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唯一经济来源只有几亩薄收的旱地,在乡邻眼里,王志瑛此生绝无“翻身”的可能。

    2014年,村上将王志瑛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你是贫困户,但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前一个身份是一时的,后一个身份是一生的,要时刻提醒自己,积极带头用好帮扶政策,带头脱贫致富。”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那天,村党支部书记一番语重心长的鼓励,让向来一沾枕头就睡着的王志瑛第一次失眠了。之后,村干部多次找王志瑛沟通,王志瑛也主动到村部诉说想法,多番“碰撞”之后,王志瑛决定从自己熟悉的劳务输出干起。在村党支部的积极联络和帮助下,王志瑛从组织三两个村民投身国电风电项目建设入手,瞅准244国道和危窑危房改造等项目契机,包工揽活,队伍越来越大、收入也水涨船高。短短两年,王志瑛自家年纯收入达5万元,不但还清了所有外债,还帮助解决贫困户劳务输出30多户,创收40多万元。2016年,王志瑛主动递交申请,经村党支部和乡党委同意后率先脱贫摘帽。

    今年37岁的侯树彪,挨过饿、受过穷、打过工,苦于没有文化,一直找不到致富的门路。2015年,村党支部书记带着村干部找侯树彪谈心,鼓励他说年轻人要借着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和县上发展滩羊养殖的东风,干一份事业、有一番作为,并承诺只要他肯干,村上一定全力帮。侯树彪从养殖滩羊开始,逐渐发展成立了“彪丰养殖家庭农牧厂”,建养殖暖棚30座,养羊1800只,设青贮池6座,带动农户28户,其中建档立卡5户,总产值150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大户。

    富裕一个村子,首先得建强一个党支部。

    2017年,青山乡猫头梁村“两委”班子换届,新班子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4名、致富能手4名,大家各自发挥作用、各展其长,有带领群众养羊种瓜菜的,有带领群众闯市场引企业的……短短一年时间,村党支部用实干和业绩赢得话语权,昔日矛盾纷杂的猫头梁变成了团结互助的新村庄。

    从王志瑛、侯树彪到张明轩、陈纪元一个个典型,从古峰庄、青山到猫头梁、旺四滩一个个明星村,身边的榜样越来越多,带动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在这个过程中,村党支部立足产业链、脱贫链的关键部位,“激活”一个党员、培养一个致富带头人、带动一片身边群众,产业发展的好势头又反过来推动村党支部建强加固,从而形成“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目前,青山乡10个党支部、454名党员全部“落户”产业链,带动全乡建档立卡户1153户3000多人实现高质量脱贫,10个村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20万元。

    追求美丽,新梦起航。曾经在脱贫攻坚战中照亮一个村子、一个乡的党建“明灯”,如今在盐池县已呈“星罗棋布,星星之火”之势,而与群众最近的“身边的党建”也正在层层蓄能,滋养着农村的每一个角落!   (海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