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何季麟:中国钽铌工业领军者
2019-03-01 07:11:11   
2019-03-01 07:11:11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74岁的何季麟,身兼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宁夏有限公司名誉院长、郑州大学双聘教授、西安理工大学何季麟院士工作站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宁夏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等职,工作忙是常态。

  经常参加学术会议,频频到外地考察,高校讲座,牵头宁夏工程战略课题研究,为企业出谋献策……他老当益壮,不辍耕作。

  2005年从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中色东方前身)领导岗位退任以来,何季麟每时每刻都关注着中国钽铌工业的最新进展。“我们是‘国家队’,是国内钽铌行业的领头羊,不能比国外的企业差。”正是基于这种自信,何季麟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稀有金属事业。“我只是在中国的钽铌等稀有金属材料领域做我应该做的事情。”他说。

  1969年,何季麟从北京钢铁学院毕业,积极响应国家“到最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号召,主动申请到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工作。一进厂,他就被任命为科研课题组长,经过8年不分昼夜的科技攻关,他创立了我国第一套搅拌钠还原工艺的技术设备,使我国电容器级钽粉比容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然而,那时宁夏有色金属冶炼面临众多发展难题,钽铍工业在中国几乎没有市场。1981年,何季麟去参加全国有色金属计划定货会议,只拿到了一个定单:250克钽粉。这让他深深感到钽业在中国市场上遭遇的尴尬。

  为了开拓国外市场,当时,身为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副厂长的何季麟到美国考察访问,结果一家公司竟然在生产线外30米处划了一道警戒线,一些外商在商务洽谈会上拒绝观看企业产品。当时美国钽制品三大巨头FANSTELL、CABOT、NRC公司在听说技术引进要求后,傲慢地说:“我们绝不会在世界东方培植一个竞争对手。”

  不居人后,才能避免被动挨打。1989年至1994年,何季麟组织实施了“超高比容钽粉”“中高压高比容钽粉”“钽电容器阳极引线用钽丝”三个国家级重点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研发出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外加料双项可控搅拌钠还原”新工艺,形成了四大系列钽粉出口产品,并通过对Φ0.25-Φ0.2毫米细径钽丝的技术攻关,形成了钽丝出口产品的主体生产工艺。到2000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4.41亿元,是1990年的20倍。

  短短时间里,企业主导产品钽粉和钽丝的销售量分别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30%和60%以上,跻身世界钽铌三强行列。但是,当时身为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董事长的何季麟却非常清醒:“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一定要站在新的高度面对世界,必须致力于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在他的主导下,企业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销售额的5%,一般基础研究和超前性产品的开发保持领先应用3到5年。

  他荣获授权专利9项,发表论文40余篇。2007年“RTO金属包埋切片微米、纳米表征法”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2年“超小型化钽电解电容器用关键材料生产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除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外,还先后荣获宁夏科技明星、科学技术功勋奖、塞上英才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2001年12月12日,何季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迄今为止宁夏唯一的工程院院士。他凭借的不是著作等身的论文专著,而是对中国和世界钽铌铍工业发展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这是国家奖励给一个科学家的最高荣誉。

  目前除钽铌铍外,何季麟还重点对金属镁、金属铝、钛等稀有金属进行产业研发。“我一辈子与冶金专业、材料制备技术相伴,虽已步入晚年,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余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力争为国家多作贡献。”他说。(记者  蒲利宏)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