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像城里女人一样活出幸福
2019-03-21 06:41:41   
2019-03-21 06:41:41    来源:宁夏日报

  “老师,您看我绣的这朵花行不行?”

  “嗯,有进步。不过针脚密度还是不够。”

  近日,海原县关桥镇关桥村,农家妇女马小燕坐在用木架子绷紧的绣布前学刺绣,不时向指导老师杨自花请教。

  “娃娃开学后,我在家闲着没事干,赶上村里有培训班,就来长点本事。”丈夫在外务工,马小燕每天围着孩子、锅台转,心里一直盘算干点事,却始终没有方向。

  3月1日,海原县定点帮扶企业华润集团出资聘请老师,在关桥村免费举办手工刺绣培训班,平时很少在家做针线活的马小燕和婶子田进花结伴名参加。“刺绣学习起来是有难度,这一朵花我就折腾了两天。不过,我还是有信心把这门手艺学好。”马小燕说。

  “城里女人一个个都能上班挣钱,咱农村妇女总不能总围着锅台转吧!得出来学点手艺,给自己找点活干。”田进花补充道。

  2014年,华润集团按照“产业、投资、人才、公益”扶贫的规划,在关桥乡打造总面积43公顷的华润希望小镇,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养农村技能人才,引导帮扶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两年,华润集团在咱村是花了大‘心思’。你看,帮扶贫困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自来水通进了家家户户,村容村貌靓化变美了。特别是免费举办的培训班,让一些没文化、更不愿出头露面的妇女们,走出家门,走进课堂学手艺。”关桥村村委会主任冯增虎深有感触。

  今年50岁的王海梅,在培训班里学艺的农家妇女中年龄最大。以前,村里不管有什么大小事,她总不爱跟着凑热闹。“活老了,终于想明白了,咱农村女人还是要活出自己。”王海梅说。

  带着3岁的儿子一起到培训班学习,今年29岁的罗买燕有自己的想法。“趁年轻学门手艺,有出息了自己挣钱,经济也能独立自主。”

  据了解,在关桥村50名参加手工刺绣培训班的农家妇女中,年龄最小的20出头,最长的已50岁。她们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像城里女人一样活出幸福。(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田红梅)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