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气象夫妻”坚守大山14载
2019-04-08 06:21:08   
2019-04-08 06:21:08    来源:宁夏日报

  位于贺兰山深处的石炭井国家气象观测站,属于国家4类艰苦台站。从2005年至今,顾建兵和妻子姚淑萍已经值守14年了,气象局的同事们亲切地称这里为“夫妻站”,而他们的家远在50公里之外的平罗县城。

  过去,由于石炭井气象站地处偏僻,工作人员大都是单身青年,工作状况很不稳定。2005年,顾建兵和妻子姚淑萍一起从原陶乐县气象局调到石炭井气象观测站工作。“那里的工作环境恶劣,丈夫万一有个头痛脑热,没人在身边照顾。加上我对气象工作熟悉,可以在生活、工作上照顾他,于是选择一起去了。”姚淑萍说。

  当时气象站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吃水需要到3公里外拉水,放置在水窖当中。冬季取暖需要往山上运煤,就靠一个火炉取暖。由于当地供电线路不稳定,每月总要发生五六次停电事故。而气象站的设备需要常年供电不间断才能工作,于是夫妻俩利用自备发电机及时供电。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从7时至21时,观测日照、冻土等读数,晚上也不能离开,如出现数据异常,需人工排查网络或电脑故障。

  2008年,随着石炭井大批居民搬迁到大武口居住,气象站成了“孤岛”。每天顾建兵最开心的事,就是徒步到3公里外的石炭井街上买菜。因为到那里,可以与外界打打交道,相互交流一番,排遣单调的驻站生活。

  “逢年过节、老人生病、孩子开家长会,是我最内疚的时候。”顾建兵说起这些眼睛不由得红了。2008年,石炭井唯一的学校撤销了,只能把儿子安排到平罗县的妹妹家上学。有一次,儿子骑自行车摔骨折了,哭着给父母打电话。迫不得已姚淑萍只得打车下山,3个小时赶到医院后,医院给孩子打上石膏,此时母子俩抱成一团泣不成声。

  2012年的一天,当地突降暴雨,瞬间把气象站淹成一片汪洋。如果传输线路被雨水浸泡太久,后果不堪设想。两人立即冲到暴雨当中,一个拿水瓢往外舀水,一个拿水盆向外泼水。一个多小时后,险情终于排除了。他们这才松口气,互相对看才发现彼此已浑身湿透,连头发上都是泥水。

  2013年初,顾建兵70岁的母亲患脑梗住院20多天,他自己值班,让妻子抽空去医院照顾几天。老母亲时常在电话里念叨:“我们现在都已经老了,说不定哪天就走了,平时抽时间常回家看看。”2013年春节,顾建兵把父母亲接到气象站,一家人才吃上了一顿团圆饭。

  顾建兵有一次问妻子:“你嫁给我后悔吗?”妻子说:“不后悔,一辈子相知相守才是夫妻。”顾建兵又问:“人家的夫妻居住在城市,我们这对气象夫妻却守候大山,你怨我吗?”妻子说:“不怨,因为这里需要我们,岗位虽然平凡却有坚守的价值。”

  每当遇上冰雹、暴雨天气,大家都是往屋里跑,而顾建兵夫妻却是往外跑。风里来,雨里去,夫妻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观测记录着一个个气象数据。从2005年至今,石炭井气象站获得测报百班无错情奖16个,夫妻俩先后获评“国家优秀测报员”。(蒲利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