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小实验室闯出大江湖
2019-07-04 06:53:56   
2019-07-04 06:53:56    来源:宁夏日报

  6月25日,在石嘴山科技产业园,记者见到了杨文茂。

  1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十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组成的团队,是他最珍视的财富。

  3年前,他还一无所有,连掘出第一桶金所用的实验室也是租的。

  2008年从西北大学毕业后,杨文茂过上了漂泊的生活,先后在上海、浙江的几家制药企业搞研发、跑市场,他边干边学,在生化制药领域逐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次展会上,杨文茂认识了在浙江一家药企从事产品研发的王勇。两人都是在外奋斗的宁夏人,见面格外亲切,一拍即合决定回乡创业。

  2012年,2人回到石嘴山市后,由于资金积累和技术储备不足,暂时在医药化工企业工作,2016年才正式注册成立公司。

  缺钱、没业务、没研发设备,创业之初,一穷二白的窘境困扰着两个年轻人,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找业务。

  困守了整整1年,他们终于看到了机会:国内大型医药企业豪森制药研发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多肽药物依替巴肽,面向全国招标该新药所需的关键氨基酸片段。此氨基酸片段长期依赖进口,成本很高,国内一些厂家研发的产品含量太低,稳定性差。

  杨文茂和王勇参与投标,和他们竞争的,还有三家企业,其中一家是拥有十余年氨基酸生产经验的大公司。

  “纯度达到99.9%以上,实现产品的公斤放大工艺”,这是豪森制药对供货商提出的硬指标。

  回来后,杨文茂和王勇在贺兰县暖泉工业园区租的实验室内,整整干了四天四夜。

  目标氨基酸片段是小分子多肽,常规方法很难去掉杂质,纯化难度非常大。

  依靠在医药化工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两人经历几次失败后,另辟蹊径,终于在纯度和量化生产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成功做出了合格的产品,并第一个把样品送到了豪森制药。

  两个来自宁夏的年轻人,在租借的实验室内,彻底解决了国内氨基酸片段产品含量低、不稳定、成本高、难以纯化等问题,抢先从国内同行业大型企业手中抢过了价值100万元的订单,成为江苏豪森药业该产品的独家供应商。

  订单虽然拿下,但对办化工企业来说还远远不够。

  2017年,第二届宁夏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他们成功斩获一等奖,得到100万元的授信贷款。靠着这笔钱和两年来的利润,两人在石嘴山科技产业园成功建起了符合国际标准的一流研发实验室。

  2018年起,豪森药业对该氨基酸片段的需求稳步增长,杨文茂和王勇的公司靠这一“拳头”产品,实现了300余万元的销售额。

  资金难题解决了,两个年轻人瞄准市场要搞差异化竞争。凭着一流的研发技术和过硬的产品质量,不断在国内市场取得突破,先后承接辉瑞等国际大型制药的多项工艺研发任务,为国内外大型医药制造企业提供了抗埃博拉病毒、糖尿病(德谷胰岛素)的关键中间体,以及为中核集团某科研所提供处理放射性元素的关键原料冠醚系列产品。大量实操经验,“钉钉子”的科研态度,让他们收获了13项国家专利技术,其中数项专利已实现产业化。他们还通过人才引进及与本地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自己的核心研发团队,成为以研发为主的技术型公司。

  目前,杨文茂正和他的团队筹划建设生产厂区,向产业化发展方向进军。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新产品,200克售价1.8万元。”在实验室里,杨文茂指着给国内知名制药企业做的一款氨基酸产品告诉记者,“在国内医药产业的江湖上,不断生产出附加值高的产品,打上宁夏印记,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记者 丁建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