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祁福宁和8眼水源井的不解缘
2019-07-05 07:21:26   
2019-07-05 07:21:26    来源:新消息报

  7月1日,太阳炙烤着大地,红寺堡区柳泉乡沙泉泵站的小院内,简单吃过午饭,稍作休息,59岁的祁福宁和往常一样,戴上头盔,穿上工作服和绝缘鞋,推上公司配置的电动车驶出了小院。“这最近的一处就在泵站的后面,不到几百米,最远的也就有个5公里……”祁福宁说,自己每隔一两小时就要巡视一趟,8口水源井全部巡视一遍需要50多分钟,一天最多的时候要巡视近五六趟,就是为了确保供水正常。 

  说起和这8眼水源井的渊源,祁福宁打开了话匣。2000年,他调入红寺堡区供水公司工作,一直从事基层运行工作,直到2006年,他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在一线工作,便主动申请到边远泵站去值守。2013年,宁夏水投红寺堡水务有限公司成立,公司逐步实现电子自动化,泵站实行无人值守,因此,巡查管道及供水设备就成了基层运行人员的重要工作。 

  在这一人守候的泵站,祁福宁与这里发生了太多的故事。2014年冬天,窗外还在飘雪,一阵电话铃声将祁福宁从睡梦中吵醒,中心泵房值班人员通知,蓄水池水位异常,需将8号泵关闭,调换成7号泵,可是后台操作系统出现故障,无法自动调换,需手动操作。放下电话,为了抢时间,祁福宁推上电动车向8号泵房飞奔而去。就在他安全的将8号水源井关闭,驶向7号水源井的路上,电动车胎忽然爆裂。祁福宁只得推着电动车走到7号泵房,等7号泵操作正常以后,又推着电动车回到泵站。“那天回来都凌晨3点多了,身上冒着汗,手却冻得伸不展,半睡半醒还担心再有突发情况。”祁福宁说,刚到这里工作的时候,单位配的是自行车,光自行车已经骑坏了3辆,电动车还是2013年才换的,至今也已经骑坏了一辆。 

  随着国家对水资源的重视管理,公司对所有地下水源和地表水源实施水源保护工程。因为沙泉几眼水源井靠近村落,村民在建设房屋时,经常会占用水源井保护地界,祁福宁还会拿着相关水源保护的法律读本和宣传手册到村民家去宣传水源保护知识,让村民认识到水源保护的重要性,为水源保护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群众基础。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祁福宁总是这样说。可正是有了他的守护,他所负责的柳泉水源地8眼水源井,故障率最低,维修率也最低,有效确保了城区供水畅通。2014年、2016年分别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 

  再有3个月,祁福宁就要退休了,他说,自己将一如既往地站好最后一班岗。(记者  黄英)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