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致富,才是真脱贫
——宁夏石化助力盐池县郭记沟村脱贫攻坚
2019-07-18 07:04:32   
2019-07-18 07:04:32    来源:宁夏日报

  “最近正值农忙时节,咱们合作社的任务多了很多,大家在农机具使用时要注重效率,也要注意安全。”7月14日傍晚,忙完一天的田间作业,郭记沟村村委会的大院里,村主任黎仲彪组织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对农机具进行维护保养。

  今年4月,在宁夏石化公司扶贫队的帮扶下,盐池县郭记沟村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配有工作人员5名,农机具9件(套),农机具主要由宁夏石化捐赠,今年春耕期间,合作社共完成作业面积5000余亩,创造利润12多万元。合作社的成立不仅减轻了农忙时节农户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还为村里创了收。”黎仲彪说。

  成立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是郭记沟村对口扶贫单位宁夏石化公司今年的重点扶贫项目。

  2017年1月,宁夏石化扶贫队进驻郭记沟村。2018年上半年,郭记沟村全面完成脱贫摘帽指标,2018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9546元,建档立卡户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8814元,目前全村73户195人顺利脱贫,村内滩羊、滩鸡养殖产业发展稳定,产销顺畅。经过两年的扶贫攻坚,村民住上了整洁明亮的新房子,村内基础设施的建设、公共服务条件大大改善,郭记沟村有了“美丽乡村”的美丽模样。

  “没有宁夏石化的扶贫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郭记沟村的村民们说,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第一书记左保华、队员唐兴华、臧勇,不知吃了多少苦,才有了如今的成果。

  村民的日子好多了,为啥扶贫队还要折腾出个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呢?

  “扶贫不能只扶一时,更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宁夏石化相关负责人说,况且,该村目前还有不能稳定脱贫的8户13人,宁夏石化希望在2020年扶贫队到期撤离时,这些贫困户能够稳定脱贫,过上更有保障的好日子。

  “郭记沟村的村民不仅想脱贫,还想致富,那我们扶贫队就得想办法。”谈起成立合作社的建设,左保华说,经过两年的大力扶持,目前郭记沟村的养殖业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发展模式,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让村里的农业发展跟上新农村的建设步伐。

  郭记沟村地处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荒漠广布。限于多年贫困,村内农业生产机械化、现代化程度不高,农业生产能力和农村经济建设受限。今年,按照扶贫工作计划,扶贫队和村委计划在持续巩固合作社运营成果的同时,以赵记圈、柳树梁两个自然村作为土地流转示范组,启动全村耕地进行流转。

  左保华说,下一步,合作社发展壮大后将继而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步流转村内闲置耕地,统一安排,统一经营,吸收全体社员以土地入股,盘活土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使合作社成为郭记沟村全体社员的合作社,推动郭记沟村尽快实现全面脱贫致富。(记者 张慈丽)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