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一场跨越16载的寻亲路
2019-07-18 07:14:54   
2019-07-18 07:14:54    来源:新消息报

  7月14日晚,央视一套播出的《等着我》寻亲节目中,与家人失散16年的宁夏小伙马达吾代与父母紧紧拥抱,喜极而泣。当年发生了什么?这是一段怎样的寻亲经历?

  失散
  年少负气离家,异乡漂泊数载

  今年4月15日,银川铁路公安处接到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一条寻亲协查信息:求助者马达吾代现居河南,12岁从银川火车站扒火车离家出走后,始终没有放弃回家的念头。因身份不清,马达吾代至今不能落户,也不能办理身份证件。在外漂泊的16年里,他非常痛苦,曾通过互联网发布寻亲启事,但一直没有找到家人。 

  据马达吾代回忆,离家出走那年,他年仅12岁。印象中,父亲名叫马尔沙(小名),继母的名字已记不清,他还有一个弟弟。那时,父亲在银川火车站附近租住着一个小院,收购过旧家具、旧电器,还开过拉面馆。他最爱吃父亲做的牛肉拉面。出走那天,他偷了父亲兜里50元钱去游戏厅玩,父亲发现后狠狠揍了他一顿,年幼的他心存不满,负气离家。他原本只想吓唬一下父亲,不曾想扒上火车一觉醒来后,人生从此偏离正常轨迹。失去父母的庇护,他开始了长达16年的异乡流浪生活。 

  “我家里现在挂着一张照片,总觉得那张照片上缺点东西,没有母亲陪伴,也没有父亲陪伴。”谈起对亲人的思念,马达吾代曾无数次在孤独的深夜辗转难眠。时光飞逝,当马达吾代成了像父亲那样的拉面师傅,仍然没能找到回家的路。

《等着我》节目截图。&&

《等着我》节目截图。

  寻亲
  辨认5000余张照片,铁警帮他寻亲

  接到栏目组求助线索后,银川铁路公安处《等着我》栏目志愿者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铁路公安处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情报合成作战中心等相关部门全力开展寻亲工作。 

  “火车站附近、50岁左右、回族、收过旧家电、开过拉面馆、家中丢失过一个男孩”,通过仔细梳理分析线索,银川铁路公安处寻亲组民警迅速成立走访组,围绕有关马达吾代父亲的这些关键词,以银川老火车站周边500米为工作范围,展开地毯式摸排。时隔多年,摸排工作进行得异常艰难,民警逐户走访也未得到有价值的信息。由于老火车站附近废旧物品回收点几年前大多已搬迁,民警又将走访范围扩大到西夏区兴泾镇、镇北堡镇以及金凤区良田镇、永宁县闽宁镇等地方。 

  没有被寻者的体貌特征,仅有简短的文字描述,寻人如同大海捞针。不过,铁路民警没有放弃。终于,几经辗转后,民警从河南周口籍的邢师傅口中得知:2000年前后,银川老火车站附近一名叫“小马”的男子丢过一个男孩,“小马”开过拉面馆,孩子丢失后两三年,“小马”离开火车站,至今已过去10多年。邢师傅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小马”与宁南一名何老板关系较好。 

  获悉这一线索,民警非常兴奋,迅速电话联系到何老板。何老板告诉民警,他并不清楚“小马”的具体名字,但知道他是海原县人,如今年龄在55岁至65岁之间,他的妻子是青海人,比“小马”小10多岁,是求助者的继母。同时,民警又多方联系到小兰、老兰、老冯等多位当年与“小马”有过来往的知情人,有人反映近几年在西夏区同心路等地见过“小马”。 

  综合梳理各方线索,民警分析认为,“小马”可能居住在贺兰县南梁台子或暖泉。银川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大队长陆正宁迅速调取了1995年至2003年的辖区人口情况,组织见过“小马”的熟人对已筛选的5000余张户籍照片进行辨认,宣教室民警王永飞则通过多家自媒体发稿寻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工作,4月17日凌晨至上午,好消息纷至沓来。“小马”的侄子马玉贵给银川铁路公安处海原李旺所打来电话,向所长丁永军详细反映了“小马”的情况,并提供了“小马”的电话号码;数十位热心群众向合成作战中心民警闫东、余宁宁详细反馈了“小马”的信息…… 

  4月17日上午,经电话向“小马”本人核实细节,民警基本认定,“小马”——马学东,就是寻亲者的父亲,现居贺兰县暖泉农场十三队。找到马学东后,民警得知,2003年,马学东曾在西夏区兴州街二段(现为中铁二十一局)门口经营马尔沙拉面馆,自大儿子马达吾代走失后,从此踏上10多年的寻子之路。


《等着我》节目截图。

  团聚
  16年后再见,一家人相拥而泣

  “爸爸妈妈错了,不应该对你那样,爸爸妈妈再也不会打你骂你。”“你把爸爸着急死了!”在《等着你》节目现场,当希望之门缓缓打开,马达吾代的父母用颤抖的声音表达着多年来对儿子的歉意。相见后,一家三口相拥哭泣。 

  “我坐火车睡着了,醒来就跟着很多叔叔阿姨出了站,那会儿才知道已经到了青海的一个小站。当时,我很害怕,就在火车站附近一直等着,盼着爸爸来找我。”节目现场,如今的马达吾代已长成一个健硕憨厚的小伙,但脸上始终带着忧愁。他低着头,静静地讲述着:“出走后,夜幕降临,饥饿和困倦来袭,我悄悄看着火车站附近拉面馆里食客挑起热腾腾的拉面,肚子咕咕直叫。夜色中,一条流浪小黑狗勾起了我对温暖的家和父亲的思念……” 

  “我抱起小黑狗,一边哭一边不断抚摸它,它好像懂我,抬头用舌头舔着我的眼泪。”马达吾代低声说着。到了晚上,他抱着小黑狗一起睡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草堆里。半夜饿醒后,小黑狗不见了踪迹,就在他绝望地呼喊之际,小黑狗给他叼回半个馒头。那一刻,小黑狗成了他最亲密的伙伴。此后,为了回家,为了回到父亲的怀抱,这个倔强的少年跟着好心的拉面师傅学会了拉面、刀削面手艺,他迫切想要挣钱寻亲、回家。 

  马达吾代离家后,父亲马学东并没有放弃希望,他四处寻找儿子。“爸爸把整个宁夏都翻遍了,把拉面馆1万块钱就给卖了。我去找我的娃娃,找不见,我就一天一天地等、找。只有我这一口气断了,我就不找了,气不断了我继续找。”“找你的时候,5911天,我等的就是这一天。5911天,我找到你了,我们没想到你跑到那个地方。”马学东哽咽了,多年来,他和妻子一直小心翼翼地收着马达吾代小时候的衣服,想儿子的时候就拿出来摸一摸、洗一洗。 

  不仅如此,马学东多年来一直保存着一本万年历,自儿子走失后,每一年的3月12日都被他做了标记,因为这是儿子走失的那天。作为父亲,他想牢牢记住和儿子分开了多少天,希望儿子能早日回家。 

  得知父母对自己如此思念,马达吾代泪流满面:“我也给爸爸说‘对不起’了,但光说一句‘对不起’有什么用,弥补不了这些年爸妈受的罪,我也很后悔。”听到儿子的话,马学东和妻子表示,只要一家人能团圆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如今,重回父母身边的马达吾代准备和父亲开一家拉面馆,一起安稳过日子。 (赵锐 马倩)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