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他们辛苦守夜,只为城市静音
2019-08-01 07:07:21   
2019-08-01 07:07:21    来源:新消息报

  夜色渐深,喧嚣的城市逐渐安静下来,劳累了一天的人们进入梦乡,可环保执法人员还在忙碌。“贺兰山路满城街口西南角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上海路通达街口西南工地产生噪音、平伏桥新村对面工地装载机在施工……”7月30日22时许,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金凤区大队办公室内灯火通明,执法人员忙着整理白天查处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同时银川“12345”一号通平台转办的投诉纷纷而来。“带好设备,集合,出发!”一句简单的指令后,3名执法人员迅速出动赶往一个个投诉现场……

  夜间违法施工,3家工地被逮正着

  执法人员驱车沿贺兰山路向西,一路疾驰,22时26分赶到贺兰山路满城街口西南角的施工工地。昏暗的灯光下,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施工区域,由于路面洒水降尘和现场铲车施工碾轧,道路颇为泥泞。“这么晚了,怎么还在施工,赶紧停下来!”执法人员到场后,立即叫停施工作业。原来,该工地属于夜间禁批行列,依据《银川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夜间22时至次日6时不得施工。 

  “来现场看一下,工地一墙之隔就是居民小区,夏天天热,家家户户开窗通风,你们这么吵,让居民怎么休息?”执法人员要求工地现场负责人员,将车辆熄火、原地停放、撤出工人、关闭现场光源,并要求施工方次日前往金凤区大队接受处理。 

  23时许,平伏桥新村对面施工工地内传来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一名工人驾驶装载机在工地内平整场地。执法人员现场进行噪声监测,结果显示:73.5分贝。“你们有没有夜间施工审批?”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施工人员支支吾吾:“我以为已经审批过了。”“你们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夜里悄悄干活。现在停止所有施工行为,关闭工地大门。”执法人员边说边要求施工方负责人携带相关手续于次日到金凤区大队接受处理。 

  忙着查看现场和处理投诉的同时,时针悄然指向零点。7月31日零时32分,六盘山路与梧桐街口南约1公里处,两辆混凝土浇筑车辆在建设项目路边进行浇筑作业时,被执法人员叫停,现场监测噪声值为71.8分贝,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值,严重扰民。十几分钟后,一名项目经理赶到现场。“我们之前没有夜间施工,今天属于特殊情况,搅拌设备出了问题,担心浇筑产生断点才弄得这么晚。”这名经理认可了违法施工行为,表示立即停止施工。 

  2时许,执法人员在车上匆匆喝了几口水后,又赶赴下一个投诉现场……

  群众投诉到哪里,他们就前往哪里

  从7月30日22时许至31日2时许,3名执法人员从东到西、由北向南,先后走访查看了7个建筑工地。记者注意到,自30日晚第一个投诉起直到次日1时许,3个多小时,执法人员就已接到21个投诉电话。 

  “进入夏季以来,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扰民的投诉增多,每天晚上10点以后,平均每七八分钟我们就会接到一个来自‘12345’平台的投诉转办件,夜查第二天白天还要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在执法人员眼中,这样“白+黑”的工作模式已成为一种习惯。“无论什么时候,群众投诉到哪里,执法人员就该出现在哪里。”几名执法人员坦言,只要能让群众满意、生活环境更美好,无论再苦再累,他们觉得都是值得的。 

  夜查间隙,金凤区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坦言,金凤区辖区263平方公里范围共有在建建筑工地130余处,点多、面广、分散,极不利于管控,对及时查处投诉带来较大影响。“为了减少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我们向建筑施工单位下达加强施工环境噪声管理、严防超时施工噪声扰民的通知,从源头制止噪声扰民。”这位负责人表示,市环境监察支队和大队还会定期组织施工单位,尤其是重点投诉施工单位学习国家和地方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及条例,增强自觉守法意识。 

  除源头监管外,金凤区环境监察大队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监督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夜间施工单位经多次告诫仍不整改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对屡教不改的施工单位,及时通报住建等部门予以诚信扣分,在生态环境保护网站公布其行政处罚信息,并纳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对违法施工单位形成“失信惩戒”氛围。 

  与此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对违法夜间施工3次以上的单位,一律不予夜间施工审批;对学校、居民区、医院等环境敏感区域工地,一律不予夜间施工审批;对拉运土方等未取得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许可的建筑工地,一律不予夜间施工审批等,以有效管控夜间违法施工产生噪声扰民的行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金凤区环境监察大队完成夜间建筑施工噪声审批300余批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夜间巡查辖区内建筑工地1500余家次,处理夜间施工扰民投诉1212件,查处夜间违法施工案件28件。其中,下达告知书13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件,正在履行处罚程序6件,共处行政罚款18万元。(记者  赵锐)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