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我来人间一趟不易
——脑瘫小伙李佳的励志人生
2019-08-02 06:59:11   来源:宁夏日报

  站起来 用了6个小时

  今年25岁的李佳出生在隆德县沙塘镇魏李村,两岁时被诊断为脑瘫。说话这样简单的事,对李佳来说却是一道难关。

  由于医疗水平和物质条件所限,病情被确诊后没有治疗,也没有进行康复训练,导致李佳在19岁之前,一直与轮椅为伴。

  李佳第一次站起来是在2013年春节前夕。当时,李佳的舅舅给他送来一副别人用过的拐杖,他拿到拐杖后,离开轮椅,强迫自己站起来。

  坐在轮椅上多年,李佳身体发育已经定型,当他拄着拐杖站起的那一刻,钻心疼痛令他无法忍受,跌倒在地。但李佳没有放弃,他知道这是他人生中的一道坎,也是一次机会。

  他咬牙忍受钻心的疼,一次次站起,一次次跌倒,就这样机械地重复了6个多小时,他终于成功了。那一刻,李佳流下了眼泪。

  “我知道,如果因为疼痛而放弃,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有站起来的机会。”李佳说,行走的强烈信念,让他忍着剧痛,迈出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

  自此,拐杖取代了轮椅,练习走路成为李佳生活的一部分。

  新生活 从识字开始

  “在某个清晨,在启明星的指引下,等待新的一天到来。有时在某个落日的黄昏,目送一天的过去。”李佳在《北极星的忧伤》一文中如此写到。

  由于患病,李佳没有上过学。但李佳有一个聪明的大脑,弟弟放学回家念课文,他听几遍就能记住,一字不落背诵出来。

  随着年龄增长,以及对外面世界强烈的探索欲,李佳愈发渴望知识。在15岁那年,有伙伴送给他一部旧手机,他就在手机上自学汉语拼音。

  学习之初,李佳只会输入几个简单的汉字,他先摸索着在键盘上打出这些字,然后又用这些字组成词,通过听广播、看电视对比,以此类推,他用了一年时间基本掌握了常用的汉字。

  在表弟帮助下,李佳第一次接触电脑。有了使用手机的经验,李佳学习电脑操作也是得心应手,第一次用电脑只花了一个小时就将电脑的基础功能摸索清楚。后来,李佳又自学电脑打字。

  网络为李佳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为李佳认识世界搭建起一座桥梁。

  李佳在网上用文字抒发内心的情感,记录生活点滴。每天,李佳都会腾出两三个小时梳理生活片段,已累计写了5万多字。

  不服输 活出真我

  没有强健的四肢,缺乏行动能力,今后生活怎么办?李佳常这样问自己。

  要强的李佳并不满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他暗下决心,要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2009年,李佳的父母带着两个弟弟远赴新疆打工,李佳留在家由奶奶照顾。父母离家时,留下200元生活费,李佳就以这200元为资本,养兔、贩兔,坐着轮椅往返集市和家之间,硬是把200元变成了8000元。

  2017年8月,隆德县闽宁友好残疾人托养中心成立,李佳在托养中心理事长温言相劝下,成为第一批入住托养中心的残疾人之一。

  在托养中心,他自学图片设计、排版,成为一名美工。

  李佳第一次拥有一份正式的工作,有了稳定收入。

  2018年12月,在自治区民政厅和隆德县残联帮助下,李佳在北京免费做了左腿手术,术后恢复良好。今年年底,李佳将前往北京做右腿手术。

  现在,托养中心就是李佳的家,生活、工作全在这里,并在这里收获爱情。

  “我们是病友,相似的经历让我们惺惺相惜,我们准备组建家庭。”说到这里,李佳羞涩地笑了。

  历经时间打磨,李佳的心态愈发成熟,向往美好生活的信念愈加坚定。

  “我来人间一趟不易,总要看看太阳,即便在夜晚也要做星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李佳说。(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樊 帆)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岚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