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身边的感动】
郭斯贤:为了那无边无际的绿
2019-08-15 06:18:40   
2019-08-15 06:18:40    来源:宁夏日报

  这两天,大学生西部志愿者郭斯贤开始收拾行李。

  越收拾,越觉得不舍,心里不畅快的时候,就走出去看看,看看那漫天漫地的草原,那沁人心脾的绿色。

  “无论我到哪里,这个地方将永远在我心里,永远成为我最关注的地方。”郭斯贤说。

  2016年,从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郭斯贤,报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并向福建省团委提出了“小要求”:想在宁夏度过有意义的3年。

  在此之前,郭斯贤从未来过宁夏。之所以对宁夏有着深深的“执念”,是因为了解到宁夏的“草方格”防沙治沙技术:“我学的是林业技术,很好奇,宁夏人怎样做到‘绿染黄沙’。”

  2016年7月,郭斯贤来到银川,被分到盐池县哈巴湖自然保护局资源保护科。坐上到盐池的大巴车,一路上的景色颠覆了郭斯贤的所有想象:“我以为这里黄沙满天、到处是荒漠,谁知道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带着问号,郭斯贤成为资源保护岗位的一名工作者,职责就是保护那大片大片的绿。

  每个月,郭斯贤都会在自然保护区内的8个管理站和20个管护点来回穿梭,督查护林员巡逻工作、检查林地情况,并监督处理乱砍乱伐和违章建筑等事项。尤其是在处理违章建筑时,农民不了解政策,往往不理解他们的工作甚至会把他们骂出家门。郭斯贤总是耐心地给大家宣传相关政策,帮大家想办法另谋发展。他的耐心获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违章建筑也越来越少。

  业余时间,郭斯贤走访调研,破解了自己心中的疑问:从2003年起至今16年,宁夏坚持实施大规模封山禁牧,让大部分草原生态得到恢复,环境明显改善。

  “这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也要为宁夏的发展出一把力。”郭斯贤告诉记者。他联系福建来宁的志愿者们,开展“认种一棵树”活动,一方面给当地百姓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一方面促进经果林产业的发展。他和同事们还不断探索如何实现让当地农民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途径,通过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羊只暖棚圈养、特色作物栽培等技术,让农户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依赖。此外,他还投身于盐池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联合芙蓉社区开展的“阳光五点半”活动,用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

  “曾经,我觉得闽宁两地很远,现在我觉得很近。今后,我还会把志愿者事业进行到底,成为连接宁夏与福建的桥梁,为宁夏绿色发展作出更多贡献。”郭斯贤说。(秦一舟)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