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与泥浆共舞的地质钻探队员
2019-09-16 06:44:53   
2019-09-16 06:44:53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在宁夏地质局煤炭地质调查院承接的石嘴山市惠农区煤层气资源评价及水平井开发技术应用研究项目施工现场,伴随着隆隆作响的机器声,地质钻探队员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突然,因地层压力过大,井口喷涌出一人多高的泥浆,钻探队员勉永国想也没想,当即抢步上前,与队员苏韦龙、丁海祥一起,用身体堵住了喷涌的泥浆……经过一番处理,一切恢复正常,满身泥泞的钻探队员又完成了一次应急处置。

  石嘴山市惠农区煤层气资源评价及水平井开发技术应用研究项目是宁夏首个煤层气示范项目、首个绿色能源勘探精品示范项目。项目自今年5月开工以来,主要选择宁夏煤炭资源几近枯竭的煤炭基地——石嘴山矿区作为靶区,通过完成煤层气参数井的施工,获取煤层气参数特征,研究煤层气气藏的形成机制和展布规律,评价矿区煤层气资源潜力,分析论证煤层气资源开发应用的可能性和潜在社会效益,有效填补我区对煤层气资源认识空白,为我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供地质基础依据。

  在项目工地,顶着烈日工作,就着煤灰吃饭,披着夜色维修设备,都是常态,项目组成员中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钻探、采样、鉴定、记录、拍照、标记,钻探队员们连续3个多月离家舍亲,持续奋战在野外一线。

  在2口参数井施工过程中,井内反浆较严重,钻井队小班人员不辞辛苦,顶着烈日身着雨衣工作在一线奋战,起钻时,钻工全身上下全是泥浆,根本分不出谁是谁。

  炎炎夏日在地表39摄氏度的高温下,项目组顶着酷暑工作。钻探技术员郭庆正在工作,正值他的母亲来石嘴山办事,得知离儿子的项目施工现场不远,她想过来看看。一到现场,看到儿子满身泥浆、满头大汗地在烈日下埋头苦干,心疼地对儿子喊:“儿子!虽然一直知道地质工作苦,但这也太苦了,跟妈回家,咱们重新找份工作。”郭庆连忙安慰母亲:“妈,单位看重我,才安排我来这里做项目,现在项目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离开,而且我在这里也能学到很多知识。妈,我真没事的,您放心回去吧。”

  经过艰苦奋战,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钻探施工,共取芯1637.59米,初步验收显示钻孔质量等级和各项技术均达到优良级别。(记者  张慈丽)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