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一个普通家庭的住房变迁
2019-09-27 07:39:50   
2019-09-27 07:39:50    来源:宁夏日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马姣的家,住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完善,正是一个普通家庭对幸福生活的追梦记。

  一间房,有了温暖的小家

  上世纪80年代初,马姣的父亲走出农村,进城成为一名工人。

  1984年,她的父母结婚,单位给她父亲分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福利房。马姣和妹妹先后出生在这间房子里。马姣依稀记得,在房子正中间放着一张1.5米的双人床,睡着一家4口人。每天晚上,爸爸妈妈分别搂着马姣姐妹俩睡,担心床太小,怕她们睡觉不老实会摔下去。床的两边分别放着一张写字台和一套沙发茶几,正对着床摆着一个两门衣柜。除去摆放的家具,屋子里能走动的空间几乎没有了。

  马姣家和邻居在楼道里共用一个厨房和卫生间。因为没有铺设暖气,冬天屋子里要架火炉,母亲时常担心会煤烟中毒,总是在睡前把窗户留开一道小缝,确保空气流通。房间没有设计阳台,衣服晾晒全挂在窗外的铁丝绳上。西北地区风大,晾晒的衣服常常被吹跑,马姣和妹妹便跑下楼去四处追捡衣服。

  在这间狭小简陋的小屋里,满满的是普通人家柴米油盐酱醋茶味和嬉笑怒骂的温情。

  一居室,沐浴在改革春风里

  上世纪90年代初,马姣父亲的单位开始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对部分具备实施改造条件的家属楼进行统一改造。马姣家分配到了一套一室一厅35平方米的房子。

  她的父亲很高兴,因为睡觉可以伸开腿脚了;母亲很高兴,因为有了自家厨房;她和妹妹也很高兴,因为大风天不用再跑着捡衣服了。父母花费多年积蓄的5000多元把房子重新装修了,铺了地板砖、贴了墙纸、做了石膏顶。自此,在农村亲友们的眼里,马姣一家人算是住进了真正的“楼房”。

  当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刮到了吴忠这个西北小城里,作为普通工人的父母为让生活更富裕,也逐渐尝试“下海”。在那些奔波的岁月里,马姣的父母贩卖过羊绒、跑过出租车、倒腾过货运……不论顺境逆境,家永远是她们一家人最安全和温暖的港湾。

  三居室,家让生活更温馨

  1998年,国家开始实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2006年,马姣的父母靠着积攒的储蓄,购买了一套两室两厅一卫81.6平方米的商品住房。

  幸福的日子来得很快。2015年,马姣家搬进了三室两厅两卫117平方米的新房。

  每天,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客厅时,马姣向着太阳伸着懒腰开始晨练,母亲在厨房里精心烹饪早餐。一家人边吃早餐边听“早间新闻”,聊一会儿家常。这时,母亲总会说:“知足知足,现在的日子太好了!”

  马姣家的住房变迁,从一个微视角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发展印记。

  光阴的脚步从不停歇,每个家庭在追梦的路上也不会止步,无数个小梦经过努力拼搏,终将汇聚、成就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记者  苏峰)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