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候鸟老人”钟情这座山水园林城
2019-09-29 06:56:39   
2019-09-29 06:56:39    来源:宁夏日报

  初秋时节,10多位从北京远道而来的老人在石嘴山市康养爱心护理院颐馨院里围坐着吃硒砂瓜。

  大家有两点共识:一是“珍硒石嘴山”的硒砂瓜真甜。二是在石嘴山的6天5夜“候鸟旅居”体验不错,不虚此行,还可再来。

  “没想到这里生态环境很好,没想到这里人与自然相处这么和谐,没想到这里的人这么热情。”70岁的孙复明一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自己对石嘴山的喜爱。

  “说是工业城市,但空气不错。生活慢节奏,有幸福感。”另一位老人说。

  游览石嘴山工业遗存,回忆当年峥嵘岁月,在创新创业福地近距离感受时代脉搏,于山水园林间体会石嘴山背靠贺兰山、面朝黄河、坐拥沙湖星海湖的宏大气象,74岁的李敏善感慨万千。

  一路看过来,爱好书法的他顾不得吃晚饭,想要写点什么留给这个可爱的地方。

  有人提议,就写“山水园林石嘴山”吧。

  李敏善笔走龙蛇,站在一旁服务的石嘴山市青鸟颐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广萍说:“这幅字起头有‘山’,结尾是‘山’,用了山字的两种写法,有意境。”

  当前,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石嘴山主动融入银川都市圈建设,推动城市特色发展。

  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特点,石嘴山市在提质增效、补齐短板上下大气力,积极做好银川都市圈靓丽北翼,培育发展电商、科技金融、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等多种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

  以城市设计保护山水格局,石嘴山市重点实施大武口区中心商贸区提档升级等8大工程和“印象贺兰山”“夜游星海湖”“煤城记忆”文化街区等12项城市精细管理项目。对经住建部和自治区住建厅已认定的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等,充分发掘时代和社会价值,进行功能更新、环境改造和合理利用,延续工业城市历史沿革,杜绝简单粗暴的改造拆迁。

  “从‘干工业’到‘看工业’,从‘工矿时代’到‘生态时代’,石嘴山正发生巨大转变,‘候鸟’养老新产业在此背景下应时而生。”9月27日,石嘴山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握着“互联网+”养老这把“金钥匙”,石嘴山尝试打破地域局限,依托国内养老产业头部公司的大数据,引入外地“银发旅居团”,进一步盘活本地旅游、养老资源。

  从今年8月起,已有多批体验“候鸟养老”的老人从山东、辽宁等地来石嘴山旅居,吃住在依托当地养老设施打造的产业基地,体验石嘴山别具一格的美。(记者  苏 涛  朱立杨)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