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李学明:自创调解法 甘当“和事佬”
2019-10-29 07:13:01   
2019-10-29 07:13:01    来源:宁夏日报

  “这日子过不下去了,离婚,必须离婚!”

  “回家吧,别在这儿丢人现眼!”

  近日,一对夫妻吵吵闹闹,推开吴忠市利通区上桥司法所所长李学明办公室的门。女子戴着口罩,两手拽住男子的西装前襟,还没等李学明问明情况,两人又对骂了起来。

  李学明和调解员上前将两人分开。“来来来,快坐下,你俩啥情况,给我说说。”李学明给两人递上热水。

  “辛辛苦苦攒钱买了一套房子,他居然拿张假《房屋买卖协议》骗我,你问他,是不是把钱花到别处了!”妻子刘某指出丈夫张某的不是。

  “钱确实买了房子,她整天无理取闹,还怀疑我。”张某无奈地说,自从签完协议、交了房款,就向卖方王某要房子钥匙,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推辞。

  “房子钥匙拿不到手,媳妇又不听我解释,整天唠叨个没完,气急之下我动手打了她,现在我特别后悔。”在李学明的追问下,张某道出原委。

  “焦点在房子,只有解决好房子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化解这对夫妻的矛盾。”李学明去找原房主王某和马某调查核实情况。

  “这件事我做错了,你要不说,我还真不知道自己的行为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马某当场将房屋钥匙交给张某,并承诺一周内将房屋过户给对方。

  “谢谢李所长,要不是你调解,我的婚姻可能就触了礁。”张某真心感谢李学明。

  “像这种大大小小的纠纷,每天都有。”上桥司法所调解员马月丽说。每天早上李学明一上班,总有很多群众来这找他调解纠纷,他们说:“找李所长解决纠纷,放心。”

  “人民调解工作繁琐,任务艰巨。每月一次分析辖区的矛盾纠纷,对容易发生纠纷的重点户,一年要上门走访几次,我把手机号码印制成联系卡发放给群众,让他们有事随时联系我。”面对繁杂工作,李学明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2015年,李学明照例走访排查矛盾纠纷时,涝河桥村民马某因儿子、儿媳对其没有尽赡养义务找他哭诉。了解事情原委后,李学明一面耐心安慰老人,一面找到老人的儿子、儿媳,给他们讲解有关赡养老人的法律法规,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老母亲认了错。

  29年的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李学明琢磨出了“五步”调解工作法,“一平”“二梳”“三调”“四解”“五回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17年,刘某承包的清水沟治理一标段水堰建设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造成清水沟水位上涨,淹了位于拦坝上游马某家的养殖场。养殖场的围墙,圈棚里存放的骆驼皮、羊毛、饲料等被水浸泡,损失严重。因损失赔偿金额谈不拢,马某情绪激动,召集了20多人拦挡刘某施工,使矛盾激化。

  “接到求助电话后,我们赶到现场,稳定住马某的情绪,并调查取证。”李学明说,结合当时市场买卖价格,评估马某损失在21万元左右,通过“换位思考法”,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自愿达成协议。

  “李所长三言两语就让人知道事情的是非曲直,这样的和事佬儿,我服了。”事后回忆起这件事,马某由衷地赞叹。

  2018年至2019年,李学明被评为“宁夏人民调解能手”“全国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先进个人”。

  29年来,李学明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00余件,制止群体性上访事件300余起,件件档案记载清楚明白,使问题矛盾及时调解,把绝大多数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记者  马 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