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轮椅上的电商梦
2019-11-18 06:46:16   
2019-11-18 06:46:16    来源:宁夏日报

  微店、客服、电商,这些字眼大多数时候是与年轻人联系在一起的,而46岁的马爱银却在这一行业中“玩”得风生水起。

  马爱银是彭阳县白杨镇老庄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15岁时,因突发意外使他失去了双腿。由于身体原因,长期以来,马爱银主要靠低保和残疾人补助生活,有时还需要年迈的老母亲照顾。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头脑致富的他,苦于没有合适的条件和机会。

  2014年,不惑之年的马爱银终于看到了希望。当年马爱银参加彭阳县残联与淘宝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到杭州参加培训,首次接触到电商的他由此开启了电商之梦。培训期间,马爱银比别人更努力、更投入,不仅消化了所有课堂上的知识,还经常给自己加课,加强技能练习。培训结束后,专业的电商知识、熟练的电商技能,让他成功应聘到一份淘宝客服工作,负责解决商家与会员客户之间产生的问题。

  “做客服需要有耐心,打字速度也要快,必须在30秒内回复顾客的问题。”马爱银对这份工作十分珍惜,他觉得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干起来很开心,拿着亲手挣的钱感觉自己是个正常人,“以前靠低保和补贴治病,现如今6000元的月工资不仅可满足家用,买药也足够了,80岁的老母也不需要那么辛苦了”。

  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开展,彭阳县被列入示范县。2017年11月,马爱银由村民们推举接管村里的电商服务站点,帮村里人销售农产品,代买生活用品、农具农资、家用电器,代缴社保、电费等。每天都要接货出货、上传服务站的销售数据、整理农户在服务站售卖的农产品、标记溯源码……虽然坐着轮椅还要干很多工作,但马爱银将每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有时候还坐着三轮车上门为村民服务。

  2018年,老庄村电商服务站帮助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肉牛、红梅杏、蜂蜜、小杂粮、鸡蛋等农特产品56800元。

  如今,马爱银又在尝试新的电商形式,开微店卖土鸡蛋、蜂蜜,通过抖音账号“空巢老人”宣传村里的农特产品。目前,他的淘宝店铺也已完成店面装修、宝贝分类、店面LOGO设计、产品图片等,正计划上架商品。此外,他还准备联合村委会开办“实体店+网销”爱心超市,帮助更多贫困户将农产品销出去。(记者  张 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