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宁夏机器达人荣耀欧洲赛场
2017-12-01 06:22:00   来源:新消息报

欧洲Robotex组委会为中国选手加油助威。

教练与队员获奖留影。
  宁夏机器人科技虽然起步较晚,但在11月24日至26日举行的欧洲最大的机器人赛事中,银川的两个孩子组成的团队却拿到了一等奖。
  凯旋归来
  11月29日18时30分,宁夏队教练冯冬带着两个孩子从爱沙尼亚回到银川。30日一大早就和记者见面报告喜讯。 
  据了解,Robotex是欧洲最大的机器人赛事,2017年首次对中国开放。Robotex分10多个比赛项目,比赛不限器材、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中国的7个队参加了乐高循线项目的比赛,与来自33个国家的400多个队伍同场竞技。最终7个队除宁夏队收获了一等奖外,还有两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入账。 
  冯冬介绍,机器人属科技类课程,在搭建机器人、获取科技知识的同时,对孩子动手和空间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都有提升。欧洲人重视机器人教育,重视对孩子科技类兴趣的培养。这种“不限器材、不限年龄、不限职业”的赛事和国内赛事有很大区别:赛事组委会给所有参赛选手展示的机会。孩子们不但享受比赛带给他们的快乐,而且见识了世界机器人水平,开拓自身的视野。 
  筛选选手 
  机器人分搭建、编程两部分,搭建涉及机械结构、力学等知识;编程涉及到变量的使用、逻辑语句、循环语句等比较难的内容,与手机C语言等编程语言思路一致。 
  2015年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的冯冬,大二就开始做机器人教练,之前带上海的孩子参加过国内机器人比赛,取得过三等奖。 
  据了解,两个孩子分别是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四年级(5)班的胡济鹏和银川外国语学校初一(8)班学生谢以天。今年7月,两人先后到宁夏机器达人科技中心报名,“零基础”参加暑期集训。 
  胡济鹏在用双大脑搭建扫地机器人时,两个小时搭建起约30立方厘米的巨型机器人。冯冬评价:“一个成年人都不一定做得这么好。”冯冬在一次集训中讲到PID循线+逻辑循线时,要用到积分、微分等比较难的算法。谢以天第一个理解,并在后来训练中,半小时编出近百步程序。两人脱颖而出。 
  为参加11月的Robotex比赛,两个孩子平时每周还要进行3次集训。为出国参赛,谢以天还报班进行了1个月的英语特训。 
  赛场荣耀 
  冯冬介绍:比赛场地白底、黑线,机器人沿黑线走,以最短的时间走完全程。他们把机器人做好,带到国外;用电脑现场编程,然后再把编程输入机器人进行比赛。 
  当时,有200多个队完成比赛,最好成绩10秒多,前十名都在20秒左右。等宁夏队上场时,中国还没有一个队超越外国队。气氛紧张得快要窒息了。“谢以天怎么办呀?人家那么厉害……”胡济鹏嘴里念叨着。 
  “3、2、1开始……”他们按冯冬指导的技战术,先用最稳定的程序跑。谢以天总是忍不住看旁边外国选手的机器人。当他们的机器人跑到一半路程时,外国队才跑到1/3路程;“加油!加油!”有人喊着。当他们跑完全程时,外国队才跑到一半。“赢了”,胡济鹏拉了一把谢以天的衣服喊到:“谢以天,我们把国外队超了!”那种为中国而战的情绪高涨起来。 
  “特别担心中国没有一个队伍超过国外队伍。”谢以天当时特别开心:“我们是中国第一个超越国外选手的队伍。”颁奖拿到一等奖奖杯时,又是一个惊喜。 
  谢以天称,他们赛前在幕布后面准备时,看到那些跑得特别快的“四光感”机器人,能持续全程加速。 
  胡济鹏称,在路线中有一个入口要转一圈,因为他们的编程有漏洞,容易直接拐过去。他一直都在心里暗暗祈祷:“别出差错!别出差错!” 
  相关链接 
  Robotex是欧洲最大的机器竞赛,成立于2001年。经过16年的发展与成长目前已成为世界级的机器人大赛。此比赛被欧洲多国科技企业和世界多所名校承认,获胜者不仅可以包揽奖池奖金,还有机会拿到世界名校或名企的offer。(记者 李瑞红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直播”高速交警夜查
· 中卫公安局机场公安分局挂牌成立
· 大疆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推介会在银...
· 宁夏出台条例规范“畜禽屠宰”管理
· 吴忠出台首部地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
· 宁夏明年起征收环保税 每污染当量大...
· 宁夏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
· 宁夏纳税人学法尊法有了好助手
  图片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福建周宁现云海美景
泸沽湖风景优美宛如仙境
叶色斑斓
  民生在线
· 今起吴忠部分路段限行
· 银川火车站自动售票机新增微信支付功能
· 共享电单车“芒果”现身中卫
· Z275次等部分列车客票暂停发售
· 沙尘来袭,宁夏3市昨现重污染天气
· 肥胖门诊在周二 记忆门诊在周五
· 宁夏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 宁夏公立医院药占比实现“双下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