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宁夏教育怎么干 大家快来看一看
2018-03-07 07:07:00   来源:新消息报

  ●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区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确保完成新建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6万平方米年度任务

  3月6日,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在银川举行,本报记者为您一一梳理大家关心的内容。

  着力打造“三个特色”

  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我区将进一步完善公共实训中心资源共享机制,推进职教园区资源开放共享。启动实施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和中职学校特色专业建设计划,促进人才培养与自治区产业发展的有效匹配、无缝对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打造教育信息化“宁夏升级版”。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探索构建“互联网+”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宁夏教育云”,建设网上同步课堂,开展“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专递课堂应用项目建设和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全面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打造创新素养教育“宁夏模式”。各地各学校要将创新素养教育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各科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各级教研机构要成立专业团队,加强专业指导和师资培训,及时总结课程改革、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家校互动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的创新素养教育“宁夏模式”,向全区学校推广。

  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

  探索推进首都带首府、城市带农村、强校带弱校、共建联盟、集团化办学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促进名师资源、教学资源等跨学校整合,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多措并举化解“择校热”难题。落实化解“大班额”专项规划,增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促进学校设置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加快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吸纳能力,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区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实施“中小学教学改革创优行动”,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和教研队伍建设,打造“宁夏好课堂”。

  启动实施乡村教育振兴工程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保红寺堡区、同心县、西吉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持续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作,确保完成新建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6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40万平方米的年度任务。加大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集中连片特困区幼儿园建设的力度,实现1500人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学前教育全覆盖;继续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完善优秀教师疗养、教师职称评审等向农村学校倾斜政策,实施乡村教师培训全覆盖,努力让乡村学校小而优、小而美。

  启动实施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工程

  紧紧抓住部区合建宁夏大学的重大机遇,形成部、区、校合力,发挥高校内在动力,推动大学制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加快推动人才引进、人事改革、资金管理等简政放权,确保博士硕士学位点和自治区级以上科研平台在“一流学科”的全覆盖。加快推进高校转型发展,努力实现本科教学质量、科技创新水平、研究生教育质量、教师队伍能力、开放办学水平“五个新提升”。推进《教育部宁夏人民政府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支持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学院和创客空间,推动高校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启动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靠教师。要紧紧抓住中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契机,制定出台我区《实施意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改革配备制度,振兴师范教育,提供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和机会,保障合法待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提师道尊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让教师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推进师范教育改革,出台师范专业考核办法,开展师范教育专业评估考核。

  打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攻坚战

  要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幼儿园建设,积极应对城镇化、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园高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和成本负担机制,解决幼儿园正常运转、教师补充、工资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修订《幼儿园办园基本条件标准》,加大无证办园的清理规范力度,纠正“小学化”倾向,提高办园质量。

  打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战

  全面实施《宁夏普及高中阶段实施方案(2017-2020年)》。银川市及所辖县(市、区)要落实《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指标体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确保年内完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任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普职比大体相当。其他县(市、区)也要早动员、早部署,合理布局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加快改善高中办学条件,确保如期通过验收,到2020年全区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

  打好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攻坚战

  近期,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统筹制定招生入学办法,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入学,统筹做好教育资源配置,严格执行“招生十条禁令”。进一步深化中考制度改革,从今年的七年级学生起,将实施新的中考招生制度,要推进“学业水平”加“综合素质评价”的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另外,要严格规范各中小学(包括民办中小学)的招生行为,从今年起,各地各学校凡是违规招生、超计划招生,一律不予追加计划,并对学校和属地教育部门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

  各地各学校要坚决摒弃观望等待思想,认真学习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宁夏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已向社会公布,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也已经下发,新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执行。各地要统筹做好新高考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学管理工作,针对“选课走班”等改革,及早对师资数量、教学场地、教师能力、教师结构等作出安排部署,为顺利实施新一轮高考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打好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攻坚战

  部分校外培训机构针对中小学生举办以“应试”为导向的各类培训,违背了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近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联合下发文件,对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作出了部署。这是教育部统一部署、各地统一行动的硬任务,各市、县(区)要在本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民政、人社、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紧扣专项治理的“六项硬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今年年底前如期完成工作任务,规范和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给老百姓一个满意交代。

  打好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

  近年来,受种种因素影响,我区出现了部分县(区)、部分学段、部分群体辍学问题,特别是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多子女家庭辍学问题比较突出。自治区政府将结合我区实际,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各地要依法落实县乡两级政府责任,建立有关部门、学校、老师共同参与的控辍保学机制,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对学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做好辍学学生的劝学工作,努力确保辍学学生尽快复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加大师资、经费、条件装备等精准投入,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整体水平,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夯实基础。聚焦建档立卡家庭的教育需求,加强扶贫部门数据与教育部门学籍信息的对接,确保扶贫数据精准统计、资助对象精准识别。分类实施资助政策,建立“特殊通道”,实行“一人一策”特殊资助。要统筹用好社会和各部门的捐资助学资源,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优先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记者 陈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创意创新在银川” 第一期“千人计...
· 学传统剪纸技艺 欢庆“三八”妇女节
· 送关爱送法律送服务 宁夏妇联情系特...
· 宁夏大幅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
· 巧手插花共庆妇女节
· “雷锋日·捐书扶智促脱贫”活动为...
· 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宁夏"学...
· 宁夏开展“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宁夏4月将掀全国春季旅游营销高潮
· 全区周三有风 随后气温回升
· 宁东国税局为企业提供个性服务
· 银川机场将新增多条航线航班
· 银川海关减免税款452万元助力春耕
· 银川春季首场大型招聘会2.7万余个岗...
· 宁夏发布2016年人群健康状况报告  ...
· 元宵节后,宁夏气温下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