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银川市教育局详解义务教育入学问题
2018-03-19 07:29:00   来源:新消息报

  每年都有家长咨询关于幼升小、小升初的问题,针对历年来家长们提出的问题和幼儿园、学校招生中遇到的种种问题,3月18日,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银川市提早给出了招生政策解读,内容非常全面,希望本文能为家长解疑释惑。

  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班额有什么规定?

  根据《自治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要求,到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额均不得超过56人。《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规定: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今年银川市小学、初中班额原则上不超过50人。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依据是什么?

  坚持以户籍为主、居住地为辅的依据。执行“划片就近、免试入学、计划招生、合理调剂”的招生政策,确保辖区内每个适龄儿童少年拥有一个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学位。适龄儿童和法定监护人户籍登记地与实际居住地必须保持一致,户籍和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以父母和孩子的户籍所在地为准,未交付使用的住房不能作为入学的依据。

  孩子虽然到了法定入学年龄,但我觉得孩子还小,想先在家或者送到社会办学机构学习,推迟到明年上学,可以吗?

  《义务教育法》规定,送适龄孩子入学是家长的法定义务和责任。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等责任。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法定监护人须持有二甲以上医院证明向县(市)区教育局或学生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残疾儿童可以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吗?

  可以向当地教育局进行申请,由当地教育局负责妥善安排残疾儿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轻度残疾儿童到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中度及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安排送教上门或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有何优待措施?

  农村中小学要对留守儿童在“三免一补”、免费营养早午餐和住宿方面优先安排,确保农村留守儿童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入学对户口性质和迁入时间有什么规定?

  以适龄儿童的户籍为依据,户主为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三种是有效的,将户口挂靠到亲戚户口上或集体户口上不能作为入学的依据,由县(市)区教育局调剂解决。

  户口迁入时间为上一年的12月31日之前。

  小学入学年龄是如何界定的?

  按照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银川市城市小学生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出生月份截止8月31日;农村小学生入学年龄为年满6岁半,出生月份截止2月28日。

  学区是怎么划分的?每年会有变化吗?

  学区是指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服务范围。以学校为中心,根据当年辖区内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的原则,为每所公办学校划定片区范围。学区范围中所指的距离并非理论上的绝对距离,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中小区分布、城市道路等综合因素划分的相对就近区域。

  由于片区内的适龄儿童数量每年是变化的,而学校的规模(可容纳学生数)是基本不变的,所以每所学校的片区也随之变化。学区划片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每年4~5月对片区内的适龄儿童人数进行详细摸底,6月中旬向社会公布。

  怎样查看自己孩子所在的学区?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查询:①到附近学校进行咨询;②网上查询各县(市)区教育局官方网站;③电话咨询各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

  房地产开发商在售房广告中宣传的学区可信吗?

  不可信。房地产开发商往往打着学区房的幌子提高售价,是违反《广告法》和《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的行为。家长一定要通过上述三种方式查询当年的学区划分情况,不可轻信其他渠道的消息。

  民办中小学有学区吗?他们是怎样招生的?

  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民办学校可以自主确定招生范围,因此,民办中小学没有学区。

  民办小学招生由学校自行组织,报辖区教育局备案;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在银川市教育局和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监督下,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加面谈的方式由学校自行组织实施。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能在银川市公办学校上学吗?需要缴纳诸如“择校费”等其他额外费用吗?

  义务教育实行全面纳入政策和坚持“两为主”(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原则。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以相对就近、合理调剂的原则,必须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公办学校与当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不用缴纳额外费用。

  孩子在上一年级(小学、初中)时,根据户籍上了相应学区内的A学校;期间又换了新房,户口也随之迁移了,为了上学方便想把孩子转到家门口的B学校,政策上是怎么规定的?转学手续如何办理?

  义务教育入学“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主要是指起始年级(小学、初中一年级)。按照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同一县域内不允许转学。如果是跨区域转学,主要取决于转入学校是否有空余学位。

  转学需在假期先到教育局进行申请登记(或网上登记),由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在开学初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开学后再回转出学校办理转出手续。中小学生转学应在每学期开学后的前10个工作日内提出申请,学籍管理部门在开学1月内集中办理,逾期不再受理。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入学工作主要由哪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

  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县(市)区教育局是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负责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有关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具体问题可以向相应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咨询。

  联系方式如下:

  兴庆区教育局:6716693 金凤区教育局:5676812 西夏区教育局:2077835 永宁县教育局:8016792 贺兰县教育局:8061421 灵武市教育局:4031064(记者 陈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葡萄酒企业携手特色农产品亮相春糖
· 银川首届少年儿童四联漫画公益大赛启动
· 二月二 小区物业为业主义务理发
·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成都大师...
· 组团出击 银川17家酒庄及特色产品加...
· “黑马连营企业家培训计划”为银川3...
· 2017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发布暨风...
· 永宁供港蔬菜基地覆膜进行时
  图片
1.jpg
国际半导体展
1.jpg
守护科考船
1.jpg
候鸟北迁
2.jpg
“乡村文创客厅”
  民生在线
· 固原针对困难家庭孩子实施教育惠民政策
· 3月25日至10月底京藏高速两路段将半...
· 兴庆区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阳光”
· 灵武千名移民子弟吃上营养午餐
· 银川市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
· 银川公交501路部分路线今起临时调整
· 宁夏出现入春首场较大范围风沙天气
· 银川中山公园调整免票标准   65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