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文明校园巡礼】“镜子伙伴”伴学生健康成长
2018-04-09 06:19:00   来源:宁夏日报

  4月3日,吴忠市利通街第二小学学生整齐划一地展示大型团体操——绳韵利二。团体操把绳的柔美、经典诗文的雅致,以及舒缓有致的音乐融为一体。学生们沐浴在阳光下,相互配合协同一致,放松着身心。

  绳韵利二大型团体操是该校丰富德育教育的载体,拓展“镜子伙伴”教育的缩影。

  在利通街第二小学,每名学生都有快乐的“镜子伙伴”。孩子们在合作中分享,在分享中成长。阳光、自信、健康、向上,是他们成长的目标。

  利通二小秉承“为学生成长奠基”的教育理念,构建以“礼仪文明、礼节文雅、礼貌文化”为内容,以“家校合作”为途径,以“镜子伙伴”评价、“生态文明中队”管理评价等为保障机制的育人体系,研发了1-6年级《“三礼”教育》《中华文化经典教育读本》《书香校园》等校本教材。

  利通二小副校长马文强介绍,“镜子伙伴”这一管理模式旨在促进学生在道德品行、行为习惯、学业发展方面共同进步。团队中,每个孩子都是同伴成长的一面“镜子”。他们在愉快合作中收获成功的喜悦,在真诚互助中体验成长的快乐,在积极分享中提高协作的能力。

  “镜子伙伴”教育模式还探索家校合作新路径,建立校级、年级和班级三个层级的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记者了解到,该校每8-10名学生家长建立微信教育群,就家庭教育中的成功做法以及困惑,相互交流探讨,帮助孩子找到学习中的症结并加以解决。

  “汉字书写有进步……”六(4)班学生家长“镜子伙伴”家庭作业3组考核表上,金佳雪等8名学生的家长分为4组,每天在微信群批阅学生家庭作业并签署检查反馈意见。

  “学校‘镜子伙伴’启动‘家长百日读书行动’后,妈妈每晚都坚持和我共同读书。她读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后,每天在家长微信群里分享教育心得,我发现她对我不再固执,沟通不再强势,懂得怎样保护我的隐私。”六(3)班学生雍丹妮说。

  在学校少先队员文明社会实践活动评价表上,家长们分别对孩子礼仪礼节礼貌、练习毛笔字以及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情况进行评价和反馈。在“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成长”记录评价卡上,六(5)班学生高宇杰对爸爸妈妈互谦互让家里充满欢声笑语的做法打“A”。(记者 苏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石嘴山交警曝光行人闯红灯3600余人次
· 宁夏高速交警王汝廉 因公累倒已昏迷...
· 又到一年柳絮飘飞时 采取预防措施可...
· 西夏区清明小长假掀起旅游小高峰
· 红寺堡扬水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全面投运
· 重操旧业,王天龙依靠香瓜种植再争...
· 十年油桃种植,供出三个大学生
· 小小食用菌助力彭阳精准脱贫
  图片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情定花海
面朝大海品书香
盘锦:斑海豹洄游栖息
  民生在线
· 清明节宁夏接待游客157万人次
· 唐徕渠开闸放水
· 银马明起公开招募志愿者
· “家庭医生签约到家门口啦”
· 宁夏出台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
· 调线路!5日起银川公交506路运行有变化
· 宁夏消协通报宁夏电信运营商消费者...
· 购房为避税只办公证不过户 提醒:风...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